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余庆县:创新普法形式 提升普法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28 2:43: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年来,余庆县着力开展式、书本式、网络式、互动式、阵地式等“五式”普法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式普法。邀请专家和宣讲团深入学校,开展“·责任·”宣讲活动40余场,让学生和家长受到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组织各机关单位开展了“一把手上讲堂”活动100余场次,实现了单位领导带头、带头用法的普法效果。组织法律顾问深入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200余场次,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干部和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

  书本式普法。为规范国家工作人员用法,梦见杀人不见血从2017年开始,将《领导干部及人员用法考核手册》改为《余庆县“七五”普法领导干部及人员精准普习笔记本》,每年将12部法律法规以条款摘要方式编入精准普习笔记本中,每一部法律法规同时编入2个案例和1套法律知识测试题,供领导干部及人员学习。学完1部法律之后,要求撰写1篇心得体会、解答1套法律知识测试题检验,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网络式普法。积极探索“互联网+宣传教育”模式,建立了“余庆司法在线”微信号和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服务网络,利用微信号推送案例和微视频。法律顾问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服务网络适时收集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开展针对性宣传。据统计,余庆县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服务网络建有微信群83个,吸纳微信3万余人,通过微信号编辑案例300余期,受教育群众达100万余人次。

  互动式普法。组织开展文艺汇演进乡村活动23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表演和法律知识现场抢答等方式,达到了送法下乡并丰富群活双重效果。组织开展小故事征集活动,共征集小故事376个,组织开展楹联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楹联338幅,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内涵。

  阵地式普法。着力开展了文化阵地、教育建设和“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近年来,共打造了1个“全省十佳文化阵地”、1个市级禁毒教育、12个县级禁毒教育、1个廉政教育;创建了1个“国家级示范村(社区)”、12个“省级示范村(社区)”、13个“市级示范村(社区)”。(记者 杨义霞)

  

关键词:普法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