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读严歌苓的《老师好美》有感

※发布时间:2020-1-4 17:00:3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梦见吃面条严歌苓的这本小说很多年前刚出版时看了一半,没看完,前几日忽然想起要不要把它看完?这本书在她的作品里不是特别引人注目,但我总觉得读的时候严歌苓对人物的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还是很能带我们走进小说中这些人物的内心的。

  其实很想见严歌苓一面,但她是不会到二线城市来签售的,应该是去过一线城市签售的,她的这本书是有争议的,我认为不该以的眼光去看待。立意和描写都很大胆很独特,在我看来还是很好的一部作品。严歌苓的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直击人的心脏、灵魂、神经、每个毛孔……大胆、真实、客观。

  天蝎座的女作家感觉敏锐,爱恨分明,有很强的洞察力,特立独行,视角独特,成功的塑造了多面性的人物形象,客观地揭露了许多复杂的社会现象,属于我能去接受的写作风格,语言犀利,字字戳心。感情细腻,句子唯美。细细深剖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我把好多感受一点点记下来了,但我不敢下笔去整理,不敢去评判,说出来怕不能理解的人太多了,反正我是觉得不能以普通的眼光去看。要站在更高更远的地方去看。又或者不要单独去评判书中的那一个人,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的。单独的看每个人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合情合理的带着感情的美好的,放在一起就成了盘根错节,一个巨大的丑闻一场巨大的摧毁,波及的人和事太多了,波及的社会现象太多了,自然就有争议了,有争议未免就是值得看的,而且要站在一定角度看,一分为二的看。

  即将参加高考,成绩优异但性格迥异的两位少年,一位优秀美丽的且对学生十分关心的女班主任,师生三角恋?到底是谁的错造成了悲剧?

  邵天一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贫困生,性格内向,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很喜欢丁佳心老师的语文课,热爱文学,喜欢写诗,赵天一的家庭贫困是丁佳心老师帮他申请的贫困助学,并为了邵天一的自尊心,隐瞒了此事。邵天一的父母把家庭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邵天一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但骨子里有一种高贵的气质,他能够滔滔不绝夸夸其谈地和富家子弟刘畅谈论名牌汽车,说出很多专业的术语,可以滴水不漏的隐藏自己的家境。但他由于高考压力太大长期失眠,他的班主任开始一周开车带他去离市中心很远的医院针灸治疗失眠抑郁,而这些治疗毫无效果,他却为能和喜欢的女老师每周单独出去一次感到心情舒畅。女老师有时请他吃饭,有时带她去自己的父母家吃饭,有时给他补习,天一主动承担家务老师家里人都夸天一是个好孩子,高考肯定能考个好成绩。这一切一开始看起来是那么美好单纯,无论是老师对学生,还是学生对老师的感情,看起来都很。老师为他补课,带他看病都是无偿的付出。只为他在高考时能考一个名牌大学。邵天一的父母也很少关心他,经济条件也有限。

  另一位少年是一个转学来的富家子弟刘畅,从刚转学来,不喜欢语文,却因为丁佳心这个美好的语文老师,美好的语文课慢慢习惯上了语文课,也喜欢上了可爱的语文老师。刘畅性格洒脱,看起来不怎么用功成绩却很好,各种课外活动都很优秀。家境富裕,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父母平时忙于应酬,很少管他,很少关心他,很少和他沟通。丁老师也开始帮他无偿补习。有时也带他回家吃饭,放假补习。刘畅的母女一直想着怎么感谢这位好老师。刘畅起初和邵天一的关系也不错。还和丁老师一起帮忙隐瞒为邵天一申请贫困助学的事实。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他们发现了对方和班主任老师的关系,从而开始针锋相对。丁佳心老师曾反思如果没有她,天一和刘畅也许能成为很好的朋友。这个女老师的成熟解人意和这两个少年眼里的那些身边的女同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如果他们和身边的同龄女孩子谈恋爱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丁佳心老师是一名优秀的老师,外表十分美丽,36岁,离异,带着一个女儿独自生活,生活中除了父母和自己的孩子,心里装的都是教育,高考,对这群孩子关心备至,课上教学生动活泼,课下全班同学遇到什么问题和烦恼都会找丁老师倾诉,丁老师对他们的秘密个个守口如瓶,丁佳心老师对教育和每个孩子都是尽心尽力的。好多同学喜欢发短信找她倾诉,她都会认真一一回复。前夫是个渣男,丁老师的父母都常的人,她经常把她的学生带到家里吃饭。她把这两个少年也和自己的前夫做了对比,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多么啊!但忘记了少年的是不成熟的,温暖炽烈,有时冲动起来就会烧起一场大火,一切的美好,无法复原。

  丁老师由于长时间和这两个少年接触,一次邵天一发现了刘畅和他的丁老师的关系,非常嫉妒,于是在一天晚上邵天一在丁老师家过于冲动拿刀,当时丁佳心不知所措邵天一,于是冲动的少年和美丽的女老师跨越得男女之间的那道底线。后来双方都曾后,老师也深深,但错误已经酿成。女老师想当机立断和邵天一说明,但邵天一感情冲动,失眠抑郁加重,女老师觉得高考在即首先要治好他的严重失眠,于是进退两难。这个事情后来被性格桀骜不驯的刘畅发现,又由于女老师前夫的出现,刘畅充当可丁佳心得角色。好多事情的接连发生让这个还在青春期的富家少年动了要在自己十八岁生日之后杀掉自己同班同学邵天一的念头。于是他在十八岁生日的第二天砍死了邵天一。邵天一的父母受到可巨大的打击,要刘畅,刘畅的父母找律师一直在。丁佳心也一直在深深地,,但悲剧已经酿成。刘畅的父母想用邵天一的父母刘畅的。邵天一父母不接受,一致要刘畅。矛头指向丁佳心,丁佳心接受来自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多方面的,被,到一个偏远的地区教学,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过,在去邵天一的墓地时被邵天一的亲戚和众人,这期间她可以报警但她没又选择自救,最后毅然选择死亡。可谓是得到了的,律师指认老师是这场悲剧的犯,是勾引两个少年的主凶,最终为刘畅免了死刑。

  关于写本书说是根据某个类似案件真实改编的,严歌苓写本书时曾深入到某校住过一段时间,感觉好多书里的描写都特别真实,客观,读下来这几个人都有内心的挣扎和无可奈何,有太多的人去怪老师,说了很难听的话。有太多的话题了,怕说不好,造次了。最后加上一句只代表个人观点比较妥当。看完心里特别难受,,三个美好的灵魂都在一瞬间被摧毁了。两个孩子的家庭,女老师的家庭,以及给她的父母和孩子完成的打击。我觉得并不是女老师一个人的错,这里的错一步一步盘根错节,大家都有错!

  没有的人才会把事情的责任都往别人身上推,有的人才会反思,即使和她没有直接关系的事,她首先反思的是自己。她对别人的善良和宽容最终把自己推向深渊。很心疼这样的人,总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别人再怎么不好再怎么不堪是别人的。自己的世界观又怎么能让那些人轻易影响,不能!可以独行,但不能和那些人苟同。这样的人的是真理,所以他们的东西很少,他们甚至不会死亡。这种对人性的书越读越气,但正直的人读了不害怕,接受的那些不正直的人,他们才会害怕,他们害怕,害怕死亡,害怕。和有时候力量巨大!

  细细想这两个少年的性格或多或少都有些问题,学习压力巨大,原生家庭的影响,父母对孩子关心少之又少,无论是邵天一或刘畅的父母关心的永远都只是孩子的成绩,孩子的高考,孩子的未来。作为班主任的丁佳心对学生付出很多感情和精力,在很多事情上选择为学生守口如瓶,只为即将得高考他们能正常度过,小心他们的感情,他们的情绪。其实一步一步地走过来她也是者,自己的付出最后换来刘畅为了保命的指认,还有社会上的和,她自始自终都在,都在想去,但最初的错已经酿成。各人认为她错就错在和学生之间太过亲密太多无话不谈,忘了和学生也是男女界限的,没有守好底线问题,最终导致三人之间因爱生嫉妒,嫉妒和冲动充满了刘畅的心了邵天一。刘畅从小到大一直都是生活在富裕家庭,没有遭受过什么挫折,自己想要的东西认为都能得到。家长又很少有时间管他,丁老师的关心填补了他的感情空缺。邵天一随性格迥异也是因为很少和家里人沟通,和丁老师天天谈心。两个家庭把这场悲剧存有的错都指向了老师,担上了色诱,,引诱未成年人的,老师最后在众人的中,悲剧又一次升级了,丁佳心自始至终不为自己,多次放弃自救的机会,选择让自己以死亡作为救赎,故事也有了最终的了结。悲剧永远是……

  其实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错,期中的好多人都应该反思。看到了许多人性的美好和。这部作品很有争议,引发的评论也大不相同,这篇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