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关于国土资源部参加中央第三届职工运动会情况的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7-8-15 12:22:5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5月28日至9月20日,我部组团参加了中央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中央工委和中央工会联合会的指导下,我部代表团精心组织,参赛项目承办单位全力以赴,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体运动员顽强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示了我部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风貌和良好的团队,完成了比赛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中央第三届职工运动会,是每五年举办一届的全民健身重要活动。运动会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工委马凯致开幕词,运动会竞赛项目共设16个大项,我部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运动会全部项目的比赛,拿到了总分173分的好成绩,在参赛的94个部门代表团中荣获团体总分第13名,获得运动会“优秀成绩”荣誉。

  为做好参赛代表团队员的选拔工作,我部11个单位组织承办了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趣味四项、田径等16个项目的选拔赛,部机关及27个直属事业单位的1045名干部职工参加了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我部遴选出252名运动员代表部参加了此次职运会,共有113名运动员获。其中第一名1个,第二名6个,第三名3个,第四至第八名27个。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我部代表团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团结友爱、勇创佳绩,展示了我部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良好气象,为推动今后的各项工作积累了财富。

  为深入推进我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我部以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央运动会为契机,在此期间还举办了两场职工趣味运动会。部领导高度重视,徐绍史部长、鹿心社副部长、贠小苏副部长、王世元副部长,王寿祥组长、甘藏春副总督察等部领导带头参加,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积极组队,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共计约1770人次参加了两场趣味运动会。

  一是参赛热情高。在中央第三届职工运动会上,我部组织了来自部机关和23个直属事业单位共252人的代表队,参加了全部项目的比赛,共计约1045人次参加了部代表团选拔赛,群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规模空前,声势宏大,彰显了党的十七大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以实际行动落实了《中央干部职工健身行动实施意见》要求。

  二是参赛状态佳。本届运动会历时120天,从夏季持续至秋季。由于很多项目是在露天举行,队员们在烈日下刻苦训练、比赛,始终以振奋的、饱满的热情、高涨的士气、全力以赴,积极参赛,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由于比赛项目多是在周末举行,参加比赛的各位同志了与自己家人、朋友团聚的时间,了难得的休息时间来参加比赛。在整个运动会过程中,我部代表团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自始至终体现出一种集体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充分展示了我部广大干部职工勇争第一的拼搏、精益求精的敬业,协作互助的团队、迎难而上的挑战、超越的创新和默默无闻的奉献。

  三是组织筹备充分到位。今年,中央第三届职工运动会比赛项目多,参赛人数多,时间紧,任务繁重,组织难度之大不言而喻。部代表团组委会广泛发动,精心策划,严密组织,赢得了各方面支持,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11个竞赛项目承办单位党组织和工会等群众性组织,一把手亲自抓,制定了具体周详的工作方案,认真细致地做好所承担项目的选拔、训练和参赛工作,了各项赛事顺利进行,取得可喜成绩,为我部争了光、添了彩;做到了工作与参赛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双丰收。

  四是宣传报道及时得力。部代表团对此次运动会的宣传报道始终高度重视。运动会的各项赛事及选拔培训等情况,都通过、、网络、展览等多种媒介,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报道,营造了浓厚的运动会氛围。国土资源报对徐绍史部长获运动员和我部开展的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刊发了详细报道和通讯,制作了图片报道;信息中心积极配合,在我部门户网站开辟了宣传专栏,进行了滚动、全方位报道;工委紫光阁网站刊发了我部报送的大量参赛信息;组委会也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充分展示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的风貌,引来同志们纷纷驻足观看。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得力。部党组高度重视,将我部组团参加此次运动会作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的一项重要活动,以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5月7日下午,我部召开了国土资源部参加中央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动员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部党组、部直属机关党委王世元作了动员讲话,部党组、办公厅主任冀文林主持会议,深入发动大家参与运动会,鼓舞了士气。

  在此次运动会上,部领导身先示范、做出表率。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国土资源部党组、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国土资源部党组、部办公厅主任冀文林等领导出席了运动会开幕式,徐绍史部长、徐德明副部长在开幕式上与参赛运动员一起参加了健步走活动。为鼓励参赛运动员,徐绍史部长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还挤时间亲切了夺冠的乒乓球女队队员,对她们表示祝贺,给予肯定。

  为做好参赛的各项组织、保障工作,我部组成了以王世元副部长为名誉团长、冀文林主任为团长的参赛代表团,代表团下设竞赛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对此次运动会的各项赛事高度重视,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此外,为参赛质量,办公厅积极筹措,拨出专款作为参赛组织经费。有力的组织、资金保障使得我部参赛从选拔、集训、参赛、宣传等各个环节得以顺利推进。

  地调局、航遥中心、人力中心、博物馆、地科院、信息中心、离退休干部局、物探所、发展中心、经研院、服务局等11个直属单位承担了部代表团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和参赛组织工作。各承办单位配备了强有力的管理团队,不但从时间上、工作安排上予以调配,而且明确了主要分管领导挂帅,党组织牵头,工会等群众组织积极配合,在组织训练、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地工作,为我部代表团在本届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航遥中心、人力中心、信息中心等11个单位和陈伟、孙莉、于秀文、曹芳等10人荣获了“优秀组织”。

  二是奋勇拼搏,创先争优。在运动会上,从部领导到每一名普通职工,大家都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奋勇争先、为部争光,充分体现了我部广大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部领导积极报名参赛,徐绍史部长报名参加游泳比赛,贠小苏副部长报名并参加了乒乓球比赛,汪民、王世元副部长报名参加扑克升级比赛。虽然因工作繁忙日程冲突,许多领导没有参赛,但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极大地鼓舞了代表团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更加激励了参赛运动员心投入各项比赛,这是我部最终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所在。

  来自27个单位的运动员,他们中有统揽全局的单位一把手,有业务,有管理人员。在长达120天的比赛中,他们克服科研、生产、管理任务极其繁重的困难,合理调配、安排时间,挤时间,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投身于运动会。在不影响工作的同时参加训练、比赛,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荣誉感、感来参加运动会,也由此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

  在此次运动会中,11名司局级干部在紧抓业务工作不放松的情况下,积极带头参赛,做到了工作、参赛两不误。女子乒乓球队,为部获得了此次职运会的唯一一块金牌,这支队伍中,只有一个专业选手,面对兄弟部委的强势,她们顶住压力,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多次在濒临淘汰的局势下反败为胜,最终取得第一名;此次比赛中为部获得最高分的跳绳队,每天都跳绳训练,超强度的训练最终获得了回报,为部获得了39分的成绩,赛场上他们相拥而泣,场面感人至深;拓展项目队员们在训练中,有的胳膊和腿上擦出了淤青的伤痕;还有一些年龄较大的运动员,他们付出了比年轻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也为运动会成绩的取得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此次运动会上,成绩优异、体育风尚表现突出的女子乒乓球队、航遥中心体操队、人力中心女子跳绳队荣获了优秀运动队;基金中心王希、国土资源陈国栋、航遥中心周砚文和于海、发展中心李玉芝、部开发司等12人荣获了“优秀运动员”。

  此次参赛,集中体现了我部党群组织的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国土资源事业的和热情。

  三是运筹帷幄、周密部署。在高手如林的运动会上,我部代表团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参赛组织者的运筹帷幄、周密部署是分不开的。副团长陈伟和竞赛组组长徐龙强等同志积极协调各承办单位,带领组委会的同志们在运动员报名参加选拔赛阶段,就对所有运动员的参赛实力进行摸底,结合我部以往参赛情况,对照其他参赛代表团的实力,确立了突出重点、发挥相对优势、避强就虚的布阵原则,并且努力做到在我部有望取得成绩的项目上重点下功夫,在实力相当的项目上抓突破,在我强别人更强时就避其锋芒,抓紧训练力争获胜。事明,这种参赛战略为比赛成绩的取得打下了扎实基础。

  如我部女子乒乓球队开始时并不具备夺冠实力,我们通过抓重点队员的集训和心理减压,最终一举夺冠。我部羽毛球队,在面对其他参赛队单打选手实力更强的情况下,我们采取放弃单打,重点抓双打的战略,最终在1300多名羽毛球运动员中脱颖而出,获得两个第六、一个第八的好成绩。在游泳比赛中,由于此项目受报名人数的,考虑到其他代表团年轻运动员大多数都是专业选手、游泳实力更强的情况,我们在报名参赛时放弃了40岁以下游泳组的比赛,最终在游泳项目上取得31分的好成绩。在插红旗、50米托球跑、象棋、扑克升级等所有参赛代表团都在一个起跑线上的项目,我们采取重点突破策略,最终在女子50米托球跑项目获得第三名,在象棋和扑克升级项目取得第7名的好成绩。

  此外,为了舒缓运动员的参赛压力,组委会专门请来心理医生进行疏导,帮助运动员树立贵在参与、安全参与的意识。最终,拓展、跳绳这种高度紧张又注重集体合作的项目都取得了好成绩。

  四是抓住契机,全民健身。我部以参加中央第三届职工运动会为契机,深入推动我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部直属机关党委、部直属机关工会积极谋划、精心设计,在经研院、信息中心等单位的配合下,分别于六一和七一前夕举办了两场机关职工趣味运动会,部机关及周边单位的职工积极参与。运动会设置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比赛项目,开设了体能测试和身体成分测试,得到了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健身意识,深化了人人重视健康的科学,使广大干部职工在参与健身中感受强身健体之益,感受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之益,体现了切实改进作风、贴近职工群众需求,有利于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水平。

  五是精打细算、勤俭节约。4月初,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工委马凯作出重要批示:“重在带头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节俭原则办好职运会。”王世元副部长和冀文林主任同时都有十分明确的。为贯彻落实节约办会的,组委会按照“一是在预算环节把好关;二是执行过程有监督”的要求,在组织选拔、训练和参赛过程中,始终精打细算,严格预算开支,努力做到以较少投入组织参加好运动会和群众性体育活动。此次比赛,历时长、参与人员多、参与项目多,部里为此专门下拨了专项资金。为节约和合理利用经费,在组织之初,组委会就制定了厉行节约、勤俭参会,保障项目、突出重点、全面参与、展现风采的组织原则,确保经费用在刀刃上。参加的全部项目,每个项目都有详细的预算方案,确保每一笔经费都发挥了最大效用。

  总之,我部组团参加此次运动会的成功,是部党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是机关党委和工会等群众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是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大力支持,是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结果,是我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和党建试点工作的结果。这些成绩和荣誉,充分说明我部广大干部职工自强不息、团结和谐、锐意进取、具备良好的素质,同时也说明我部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等群众组织善于谋划,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正如近日习副在视察我部工作时指出,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提部素质。素质不仅包括文化素质,也包括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今年是《全民健身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也是部直属机关认真落实作风建设整改措施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本届职运会带来的运动热潮为新的起点,充分利用和延伸此次运动会对推动群众健身的综合和持久效应,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以达到增强体质、凝聚力量、展示风采、增进和谐的目的。总结组织参加此次运动会的经验,可得出以下几点:

  一是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要以小型、多样、经常性体育活动为基础。考虑到当前我部直属机关任务重、压力大,为将我部群众体育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在不同年龄层的职工中继续开展灵活、多样的体育活动。一定要注意,将大型运动会化整为零,融于日常工作之中,培养干部职工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在广泛开展小型、多样体育活动的基础上,适度举行一些大型运动会。同时,注意探索建立健身活动的长效机制,推动我部干部职工体育活动经常化、制。

  二是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要以体现群众性、趣味性、参与广泛性为原则,特别要侧重于设计有广泛群众基础、参与程度高的运动项目。这样既能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和积极性,又能凝聚团体力量、促进团结和谐。几次趣味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舒缓了大家的工作压力,也融洽了工作氛围,团结了同志,要继续将趣味运动会持续举办下去。

  三是各个直属单位、各司局的领导同志要带头参加运动锻炼,并尽可能创造条件去支持各项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要注意培养体育活跃积极、引进体育运动,以带动更多的干部职工形成锻炼的好习惯,让大家在健康工作学习的同时,健康生活。同时要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措施,更加关注干部职工的心理健康,使广大干部职工既能保持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又能保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状态,不断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组委会宣布,中央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国土资源部代表团完成了王世元副部长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力争取得体育成绩和双丰收”的任务!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