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景德镇文化遗产暨御窑厂遗址申遗 学术研讨总结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9-16 13:46:5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9月2日下午,景德镇文化遗产暨御窑厂遗址申遗学术研讨总结报告会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市委钟志生出席并讲话,市长梅亦致辞,市政协黄康明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吴

  9月2日下午,景德镇文化遗产暨御窑厂遗址申遗学术研讨总结报告会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市委钟志生出席并讲话,市长梅亦致辞,市政协黄康明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隽主持,副市长熊皓,市常委会原副主任、市申遗办主任余乐明出席。

  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副司长唐炜出席并讲话,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副会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陈述。遗产类专家组,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协会副吕舟就《景德镇御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计划》作小结报告;文保类专家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党委侯卫东就《景德镇文化遗产的和展示利用》作小结报告;规划类专家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张广汉就《景德镇老城利用》作小结报告;文化类专家组,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就《景德镇陶瓷文化与城市发展》作小结报告。

  钟志生指出,来自全国申遗、文保、规划、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景德镇,专门就“景德镇文化遗产暨御窑厂遗址申遗”主题进行学术研讨,为景德镇的遗产利用、文化传承和名城规划建言献策,充分说明了景德镇文化的无穷魅力。景德镇瓷器不仅是商贸往来的重要商品,也是促进东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的使者,其独特魅力广泛影响着世界人们的价值取向、教、审美情趣。景德镇陶瓷还是中国文化、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在对接“一带一”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千年窑火、万里瓷使景德镇始终享誉。

  钟志生指出,文化是城市之魂,是城市永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御窑厂遗址申遗和老城要有机结合,申遗工作要贯彻、互鉴、整体、具体、可行的思。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学术造诣深厚,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眼界,站位高、定位准,为景德镇文化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贡献了智慧力量。此次研讨会在我市文化遗产和御窑厂遗址申遗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总结报告会思想丰富、丰硕,其内容需要认真梳理、全面整理。通过规划的引导、专家的指导,进一步用国际化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用国际化思维做好文化。

  钟志生指出,景德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千年古镇为我们留下了历史财富,同时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历史文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我们神圣的。这两年,我市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行动,通过大力实施整治,从“洗脸”到“洗脚”,使景德镇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目前,“整洁”基本到位,“整齐”初见成效,“整治”有序推进。如果说这是为景德镇“塑形”的话,下一步我们就要为这座城市“铸魂”,而铸造景德镇的“文化之魂”,重点在于文化遗产、建好文化项目、加强文化交流。

  唐炜首先代表国家文物局向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唐炜说,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瓷都,也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近年来在文化遗产和申遗工作中力度很大,成效显著。国家文物局支持景德镇全面推进御窑厂遗址和申遗工作,投入资金用于御窑厂遗址的考古、规划、、展示和整治工作。今年,国家文物局特批将御窑厂遗址单独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提名表格,使申遗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就御窑厂和申遗工作,唐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开展考古研究。要加强古代遗址的有效,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通过持续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明确御窑厂遗址及相关文物遗存分布范围和准确边界。二是加强遗址公园建设。要以御窑厂国家遗址公园为核心,适当整合周边的历史文化街区,形成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历史街区及周边的陶瓷作坊等“四位一体”格局,协调处理好遗址和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的关系。三是扎实推进申遗工作。要站在有利于突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有利于体现中华民族追求、有利于向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历史高度,按照世界遗产的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御窑厂遗址的工作。

  梅亦首先代表市委、市向专题研讨会的召开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景德镇文化遗产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梅亦说,景德镇至今仍保留着国内外最为丰富而且独特的陶瓷文化遗存,以及规模庞大、完整复杂的陶瓷产业体系,这些都是老祖留给景德镇人的宝贵财富。好御窑遗址,挖掘好遗址价值,宣传好陶瓷文化,对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梅亦指出,景德镇市委、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工作方针政策,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切入点,统筹推进文化遗产和老城工作,在多方征求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遗址和利用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将御窑厂遗址13.1公顷核心区、80公顷延伸区、240公顷“陶阳十三里”老城区的工作逐步扩展覆盖到主城区以及全市各申遗要素点的总体思。汇集众智,借鉴样板,做好顶层设计,实现文化振兴,是召开这次研讨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将会把此次研讨会上取得的进行归纳整理,作为我市下一步推动文化遗产智库,用于指导文化遗产和申遗工作的实践。

  据悉,为期两天的景德镇文化遗产暨御窑厂遗址申遗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围绕“遗产申报、文物、名城规划”等主题,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共提交学术论文十余篇,五十多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我市将进行收集整理,编汇成册,作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文化遗产工作的指导性。

  推荐:

  

关键词:学术报告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