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青春力量逐梦启航——2014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5 4:27:0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1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2014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会在光华楼东辅楼103室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团工委相关负责老师,部分院系党委副、研工组长、研究生员、研究生团学,以及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研工部副部长江素华老师首先介绍了2014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今年暑假,我校共有75支研究生实践队伍,总计405名研究生投身到祖国开展实践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五四重要讲话为契机,积极响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开展了以“青春力量,逐梦启航”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足迹覆盖国内各省、市、自治区16个,另有海外项目1个。本次实践活动内容涵盖“聚焦经济,关注生态文明”、“心系国计民生,建言社会建设”和“鼓励科研创新,开展志愿服务”三个分主题。

  除了常规项目,我校继续推进研究生实践的建设与发展。今年暑假,我校在传承云南永平、广西防城港、湖北黄石等已有的基础上,建立了四川乐山、安徽蚌埠、江苏张家港等新。来自各院系的50位研究生在实践开展了为期一到两个月的实践活动,他们在各个基层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工作,谦虚谨慎地学习。不仅将自身所学理论知识有效地结合于实践,也为地方和企业带去了新的智慧之源。

  交流环节中,暑期实践优秀项目组带来了精彩的展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与工程系的实践优秀项目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不仅展现了他们的调查结论和研究,还分享了彼此的及体会,让在场同学既获得了宝贵经验,也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此外,来自云南永平和甘肃酒泉实践的学生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实践和。这两个今年都是第二次派同学前往,在承接去年实践的基础上,同学们再接再厉,永平11名同学撰写了10余万字的三份调研报告,酒泉7名医学博士生为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本年度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评选了28个优秀项目,其中产生了2个市级优秀项目,4个校级优秀项目,22个研究生优秀项目,3个知行杯获项目。此外有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护理学院、科学与工程系、历史学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附属华山医院以及经济学院共8个院系获得了优秀组织。报告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殷华老师和副部长江素华老师分别为获院系老师和获项目代表和颁。

  最后,陈殷华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分享了进一步深入推进社会实践的两点想法,一是在社会实践结束后如何扩大实践,二是如何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实践。对于第一个问题,陈老师指出,首先是要立足研究生专业性强的优势,去完善项目;其次,形成有政策借鉴意义的报告后,可以提交相关部门,发挥实际作用;此外有些项目还可以持续、滚动地开展;最后,可以把项目化,继续深入地传承下去。对于第二个问题,陈老师从情怀、锻炼、责任三个角度对社会实践进行解读分析,提出让更多师生参与进来的方法。最后,陈殷华老师再次对本年度暑期社会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本次总结报告会展示了2014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优秀。同学们在提高实践能力的过程中,发扬了“博学而笃志”的;在扩展实践渠道的努力中,传承了“切问而近思”的内涵。期待更多的研究生同学主动参与到研究生社会实践中来,传承奉献的,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点亮青春的色彩。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