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上海交通大学2017级新生团支部培训班第三讲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7-10-21 15:12:1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0月1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2017级新生团支书培训班第三讲在逸夫楼200号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许艳围绕“社会实践”作主题分享,院系新入职的团工作员、全体2017级新生团支书共2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校团委副郭非主持。

  许艳从“什么是社会实践”、“为什么要社会实践”和“怎么做社会实践”等三个方面向团支书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认识和思考。

  许艳首先阐述了社会实践的定义。她表示,广义上的“社会实践”包括同学们与社会接触的一切活动,而狭义上的“社会实践”专指学校为了让同学们能够“行万里、知中国情”而组织的寒暑假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许艳以网络上对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讨论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分享了要参与社会实践的三点原因:了解真实的世界、学以致用和扩大生命的体验。她以国情社的“精准扶贫调研”项目和洱海调研实践团队等生动翔实的事例,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走出“象牙塔”,脚踏实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国情,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扩大生命的体验,收获属于自己的和成长。最后,许艳就社会实践的操作流程特别是选题立项和组建团队等两个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培训会上,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十佳项目”——上海共享单车现象调查与对策研究团队和“绿格”民勤防沙治沙团队的负责同学还专门向新生团支书进行了分享和展示。

  据悉,为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特别是对班团的培养,校团委组织部每年会集中组织新生团支书开展培训。今年培训活动将持续2个月,通过主题、分组讨论、论坛交流等形式,帮助新生团支书同学搭建平台、熟悉工作、提高能力、结下友谊。

  下一步,校团委组织部还将逐步优化包括院系团委组织部长轮训、新生团支书培训等在内的基层团组织学生培训体系,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和专职团干部通过分享沙龙等形式,与基层团组织学生深入交流,加强直接指导,提升工作能力,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同学更好地在基层团组织中发挥作用。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