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聚焦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br凝心聚力争创实践范例 昂扬奋进谱写美丽篇章

※发布时间:2017-11-18 13:09:2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4年1月8日,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海口举行。省委罗保铭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海南紧紧围绕习总关于“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重要,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全面推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一个个生动的实例、一串串鲜活的数字,叙述着一项项胜利完成的目标。本报遴选了报告中与海南发展、百姓生活紧密联系的6个关键词进行聚焦,对工作报告内容进行摘登,并链接了老百姓这一年的感受,以飨读者。

  深入学习贯彻习总视察海南重要讲线日,习总亲临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举行一系列重要国事活动,深入琼海、三亚等地的渔港、军营、特色产业园、国际邮轮港考察调研。专门听取海南省委、省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充分肯定了海南的工作,并对事关海南全局的重大问题给予了特别有力的指导和支持,明确要求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来抓。习总视察活动结束的当天,省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对学习贯彻习总重要讲话进行研究部署,迅速在全省掀起了传达学习的热潮,并组织9个调研组开展了系统调研,通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了广泛讨论。去年4月25日,省委召开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5周年座谈会进行专题研讨,紧紧围绕“争创实践范例、谱写美丽篇章”,从海南的特色和优势出发,鲜明提出了海南要争创发展型服务业、特色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文明建设、规范高效优质服务、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等六大方面实践范例。6月,组织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学习考察,以先进地区发展为榜样,借鉴经验、激励斗志,掀起了学习贯彻习总重要讲线月,召开省委六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总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的决定》,强调学习贯彻习总重要讲话,要与贯彻落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一届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总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重要部署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内化于心、落实于行,见到实效。

  按照省委的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视察海南重要讲话上来,用习总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奋进、创新实干,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聚合了强大正能量。

  “潭门的名气大了,建设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加上现在是旅游旺季,每个月的营业额比以前翻了好几倍。”站在自己开的贝雕店门口,琼海潭门镇村民王振忠一脸笑意说。

  王振忠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渔民,但到了第三代,他已经不再出海打鱼了。和大多数向往热闹繁华的年轻人一样,从一所音乐学院毕业的王振忠选择了“北漂”。2012年底,王振忠回家探亲时听了省委罗保铭在潭门做的宣讲,他意识到潭门的机会来了,立马决定返乡创业。而2013年4月习总在潭门视察时的讲话,更让他对家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习总的殷切期望激荡,更能形象地代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梦想。总对海南的发展定位进行了科学研判,高屋建瓴地提出海南要“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这一定位掷地有声,如空谷足音,回荡在琼岛大地的青山绿水之中,回响在南海的碧海蓝天之间,经久不息。沉淀在900万海南人中的崛起之梦也因此绚烂,与中国梦相融相通。

  中海油精细化工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昌江核电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微软、惠普、印度国家信息学院等一批信息产业项目落户海南。海棠湾洲际度假酒店等7个重点项目竣工。

  去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严峻现实,我们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以“科学规划年”和“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着力扩投资、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和经济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

  “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去年海南经济交出的答卷。在复杂多变、经济下行的宏观形势下,海南经济逆势上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经济运行质量同步提升,成绩显著。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在推动海南绿色崛起的进程中,能够科学决策、把控大势,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着力扩投资、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不断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和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形成了增长的内生力量,促使我省经济在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当然,这一成绩的取得更离不开琼岛儿女砥砺前行,正是他们以一天也不耽误的,铆劲实干,才让琼岛大地日新月异,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去年共取消行政审批53项,下放40项,调整210项,减幅达52.8%。省政务中心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799天压缩为37天,目前已在海口、 三亚、澄迈和洋浦先行先试。

  去年以来,我们遵照习总视察海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不断解放思想,不断丰富完善的思和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在对外合作交流、行政审批制度、农垦等重点领域取得新成效。

  省委常委会对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全面深化工作,提早谋划、务实推进。三中全会召开前,我们就事关海南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三中全会后,我们立即传达学习三中全会,召开系列专题会议研究深化问题。在深刻领会中央、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在这次省委全会上,审议通过《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动海南全面深化的实施意见》,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永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以前为办营业执照跑了一年多都没办下来,现在辖区工商部门竟然主动上门给我办。”最近,在海口开豆制品厂的个体户刘先生既意外又高兴。

  不过,好消息来得很突然。省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企业登记制度十六条意见》的通知,其中一项就是“实行先照后证”,即创业者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向主管部门申请。“门槛低了,我们生产经营也不会有那么多拦虎了。”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蓝海

  扩大、深化,关键就是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下功夫解决制约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瓶颈障碍和视野局限,突破思想观念的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把海南好好发展起来,使之成为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力的范例。

  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担当中国的排头兵。一年来,海南不断解放思想,不断丰富完善的思和举措,牢牢抓住各种契机,先行先试,深耕的试验田,运用国家赋予海南的良好政策空间,在对外合作交流、行政审批制度、农垦等重点领域举措频频、成绩斐然,极大地拓展了海南实践的内涵和外延,并为海南的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永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连续9年提高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661元;新农保月人均基础养老金从85元提高到100元,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合人员财政年度补助标准从240元提高到280元。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总关于“做好民生工作,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重要,集中财力解决民生急需,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和普惠水平。去年年初,省委省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确定了为民办实事的10大事项。现在,这10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兑现。

  近日,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阳光透过敬老院的窗户斜照进房间,让人感觉到融融暖意。搬进改扩建的大致坡镇敬老院近3个月,71岁的大致坡镇栽群村村民谢晋文感觉日子过得挺舒心,“这里有专人给我们做饭做菜,生病也有人嘘寒问暖,感觉很幸福。”

  普惠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是海南人民愿景之所系,琼岛百姓福祉之所在。人民对教育、工作、医疗、居住、等民生问题的,对美好生活所寄予的向往,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就是要着力解决好这些海南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年来,我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持续将财政新增财力的大部分投入民生建设,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惠及人民群众的步伐,使国际旅游岛建设真正成为了一项“强岛富民工程”。民生连着,更凝聚民力。正因如此,一年来楷模人物不断涌现,无论是历史叙述的宏大主题,还是具体而微的民生细节,他们都参与其中,同行,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共投入“绿化宝岛”建设资金11.7亿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5.3万亩。启动建设城镇公园10个、森林公园6个、水上公园3个。森林覆盖率达61.9%。

  常委会认为,生态是海南科学发展的核心资源,不是简单原始的不开发,而是对生态更积极、更能动、更有效的巩固和发展;发展不是不计成本的乱开发,而是对产业和项目绿色、低碳、高附加值、全产业链的科学选择。去年,我们下大力气抓植树造林、节能减排和生态,强力推进生态文范区建设。

  近日,海口市三江镇赤土村村民黄文清蹲在自家虾塘边,与东寨港区管理局签下退塘还林协议书,他家23年的养虾史就此终结。同样将成历史的,是在东寨港区内存在多年的2439亩虾塘。不久,虾塘原址将种上红树林幼苗。

  优良的生态不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的基本要素,更是区域竞争力的优势体现。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不仅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也是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制定修订海岸带与开发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公条例、饮用水水源条例、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地方性法规22件。

  我们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国有机统一的原则,着力扩大,健全法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奋发向上、充满活力的社会氛围。

  和完善中国领导的合作和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完成了省政协委员换届,成功召开政协海南省五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把协商纳入省委决策程序,就重大、海洋强省建设、全面深化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和向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推动科学决策、决策。支持省政协围绕团结和两大主题履行职能。

  最近,海口市万福新村社区党支部兼居委会主任刘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登录“海口市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系统,查看前一天的人口登记情况,然后带着26位网格员登门拜访。

  自1997年起,刘一直在海口的街道办和社区从事基层工作。去年,她最大的感受是社区工作从为服务逐步转向为居民服务。“我们上门登记信息也吃过闭门羹,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的服务提供到位,居民们的心肯定为此而温暖,为我们敞开。”对于网格化管理实施后,社区工作高效通畅的美好未来,网格员们充满期待。本报记者 孙慧

  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进一步深化、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程中,必然将面临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不仅需要我们有敢打敢拼、克难奋进的勇气和,更需要我们善于用的思维、的来判断问题、解决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了解,凝聚共识,依事,办实事,办好事。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规不依亦不成方圆。服务型的建设,离不开的支持与认可,也需要有作保障。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法”字当选为“年度汉字”之一。“法”入寻常百姓家,不仅显示出对成就的肯定,也承载了坊间对的厚望。之于海南,更用出台为促进海洋强省建设、改善民生等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的22件地方性法规等实打实的举措,让海南的发展之。

  海口等市县去年拆违超过350万平方米;乐东推动殡葬,去年3月以来共迁坟7.4万个。、拆迁、迁坟都实现 “零”,折射出干部作风的转变为推动发展、促进稳定和谐的强大动力。

  去年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性建设这条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省委常委带头包案解决积案,解决了一批影响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积案。开展党政机关执行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工作,192积案已经全部化解。集中开展房地产市场、闲置建设用地、违法建筑、交通秩序和卫生、旅游市场五大专项整治。下大气力组织抓好“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实践活动。

  乐东黎族自治县在短短的18天内,顺利完成新建西环铁项目乐东段约3209亩土地的任务,并顺利搬迁项目区内的546座坟墓和10.5万平方米的建筑物。

  从百姓最关心的细节入手,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作风问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设立“高压线”,念起“紧箍咒”我省的这些举措,无疑抓住了作风建设的“牛鼻子”。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