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中国流动科技馆岳阳楼区站巡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28 18:14:0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国流动科技馆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站巡展活动,由湖南省科协主办,湖南省科技馆、岳阳市科协、岳阳楼区委、岳阳楼区人民承办,岳阳市科技馆、岳阳楼区科协、岳阳楼区教育局、岳阳楼区东升小学协办。这是中国流动科技馆首次进驻岳阳市,活动开展期间,得到了市科协及其市科技馆等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区教育局、岳阳楼区东升小学的全力配合下,活动结束,并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此次巡展活动收益面广、影响大,市科协网站、岳阳市、岳阳楼区手机报等多家新闻对中国流动科技馆岳阳楼区站巡展进行了宣传报道。

  中国流动科技馆岳阳楼区站巡展活动于2016年4月28日在岳阳楼区东升小学启动。此次活动以“体验科学”为主题,展出面积400多平方米,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普影视7各主题展区,50余件互动展品与科学表演、科学实验与科普影视相结合,为提供了参与科学实践的场所,参与者可以在互动中感受科学魅力,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在探索中树立科学,在思考中启动科学智慧。为了丰富活动内容,我们还开展了防震减灾、健康生活等50多块展板宣传科普知识。活动开展至6月26日,历时两个月,组织进馆参观体验总计14000余人,

  此次巡展活动规模大、范围广、人数多,为了活动顺利、有序、安全进行,我们对活动进行了详细、周密的计划安排,其中培训湖南民族职业学院23名科学专业学生作为志愿者服务人员。制定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岳阳楼区站参展时间安排表,将活动时间进行详细划分:一是考虑到学生随意性大,难于管理等特点,与区教育局研究集中设置50天时间为全区及君山区学生开辟专场。由区教育局、东升小学提前做好安排,细化到学校、班级、带队教师,尽量确保每天不多于400人,做到定时定量参观,人数多而不乱,避免参观期间因人员拥挤等因素造成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轻不安全因素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学生在参观期间的人身安全。二是对各乡、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集中10天时间为他们开辟专场,确保他们的参与。三是为社区居民设置专场,保持活动开展的长效性,避免活动前期人数剧增,活动后期人数剧减的情况发生。

  在活动开展期间,我们在参观途沿线设立指警示标志,方便参观,警示注意安全。与东升小学积极协调,由学校保安、青年教师、青年志愿者组成巡逻队,在开馆时间不间断在校园内巡逻,、引导、参观活动正常开展。活动期间,我们还专门设置签到薄、留言薄,记录活动的具体过程,收集市民的宝贵意见,不断改进提高。

  此次活动由科普展品以及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普影院等组成模块化设计的展览和活动组成,包括岳阳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载展品、趣味科学小实验、科普动手制作、益智玩具展览、3D立体展板、科普类展板展示、机器人表演等活动项目,科学趣味性强,形式种类多,感官刺激明显,互动性强,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群众的极大喜爱。

  活动免费向全区两个月来,总参观人数达1.4万人次,各乡街、各部门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学生、社会人士积极参加,遵守展览秩序,做到了文明参观,展品基本完好。由此强化了科学意识,促进了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为岳阳楼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巨大的正能量。尤其是青少年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技、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搭建了平台,通过青少年亲自观看、体验,真正感受到了科技所带来的魅力,科技所带来的快乐,激发了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望,对科学的热爱,启迪了青少年对科学的探索,并在参展之后纷纷写出观后感。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有效弥补了我区科普资源空间缺口,改善了科普阵地相对薄弱的现状,为更多青少年、社会提供了参与科普的机会,对推动我区青少年科育活动蓬勃开展,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