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揭秘工作报告怎么写的? 近万人直接参与报告讨论修改 北晚新视觉

※发布时间:2018-3-15 12:06:1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8年3月6日讯,十三届全国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总理作的工作报告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被许多代表评价为“很接地气”。工作报告怎么写的?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昨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揭秘,1.98万字的报告在起草中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收到31.7万条网友建言,直接参与报告讨论修改的有近万人。

  黄守宏说,2018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换届、新一届履职之年。因此,今年的工作报告非同寻常,承载着国内外各方面的期待。、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在起草之初,习总就在相关会议上作出了重要,并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局常委会议、中央局会议,讨论工作报告稿,对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指导意见。

  报告起草工作,是由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我们起草组一成立,李克强总理就提出明确要求,并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等都作出了具体。”黄守宏提到总理不仅多次与起草组进行讨论,还亲自动手修改,很多重要观点包括一些语言都是总理自己加上去的。

  充分听取和接受人见,最大限度反映各方期待、汇集各方智慧,也是报告起草中的一大亮点。黄守宏介绍,起草组除了通过多次到基层调研、召开由各方面人士参加的座谈会来直接听取意见和外,还通过其他三类主要渠道来征求意见。一是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和,起草组先后发出4000多份征求意见,并从中汇总整理出1340条修改意见。二是广大网民的意见和,截止到3月2日,“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共收到31.7万条网友建言,其中国际网友的建言比例和数量都有明显增加。三是有关方面转来的意见和。此外,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日本等的13位知名外国专家也参加了建言座谈会,对报告的起草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意见和。

  “大体算下来,今年对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见和的有数百万人之多,直接参与报告讨论修改的也有近万人。”黄守宏表示,对于这些意见和,起草组都逐条研究、反复斟酌,能吸收的尽量吸收。比如,一位叫“小花老师”的网友,提出了“关于小城市大班额严重的问题”。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

  参与了多年的工作报告起草工作,黄守宏却将今年形容为最困难的一次,因为需要写的东西很多,但篇幅有限,按照总理转变文风的要求,不能超过两万字。报告起草过程中,只能忍痛割爱、有所取舍,把过去五年最突出、最具标志性的成就和工作写出来,把人民群众最关切、各方面最关心的事情写出来,把新出台的一些举措内容写出来,经过反复修改、反复推敲,最终形成了1.98万字的报告。

  “可以说,工作报告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有很深刻的内涵,每一项政策措施简明表述的背后都有丰富的具体内容。”黄守宏表示,人代会之后,国务院将把工作报告的一些要求、一些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部门也会限期拿出一些具体的落实方案和办法。

  黄守宏也谈道,今年的工作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包括降低税负降低就业创业成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促进居民减负增收、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使住有所居、提高基本医保财政补助兜住民生底线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施政和浓郁的民生情怀。

  对于个税起征点的提高,黄守宏特别提到要和个人所得税综合理解,“本来个人所得税制度和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专项扣除等应该连在一起写的,但出于行文的考虑,把它分别放在和收入里讲了,但理解这个问题要统筹起来考虑。”

  对于今年为何还将P的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5%左右,黄守宏也解答道,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持经济的合理增速,有利于推动结构优化升级。所以,区间调控概念才被提出。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得到保障,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可以说,今年整个经济预期目标的设定,都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全国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昨天在团小组审议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作为一名新代表,深感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今年一共带来了五个,分别涉及行业智能、智慧医疗、绿色制造、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等。” 关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为乡村振兴战略输送人才的提案》。他指出,乡村振兴需要持续输送人才。 阎彤 摄 刘永好认为,“乡村振兴”不单单是要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重要

  电视剧也有“公主病”?在全国政协委员、编剧高满堂看来,当下很多电视剧越来越聚焦“精英生活”。高满堂认为,治疗这种“公主病”的方法,就是应当将镜头和笔触多对准百姓生活。 资料图 在文艺组的讨论中,高满堂提出了自己对中国电视剧制作现状的看

  中国正处在时间,“高质量发展”这个热词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从近日的报道看,很多国际主流都表示:中国高质量发展正在向世界更多正能量。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资料图 新

  2018年3月7日讯,昨日,无党派举行联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们联系本界别实际讨论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世界和中国经济正进入回暖期,我国应该抓住机会,在回暖期内“冬病夏治”,解决金融风险难题。 阎彤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陌生人通过社交交友以及寻求性伴侣更加便利,有近两成未成年人存在“网约性行为”,全国政协委员尚红认为“网约性行为”在青少年当中存在极大风险和危害,国家网信办强化对社交软件和交友平台管控,凡明确可致性病艾滋病的内容

  2018年3月7日讯,伴随着精彩的八分钟震撼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冬奥会正式进入“时间”。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体育界别的小组会上,这自然也成了不少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记者注意到,奥运遗产的是热议话题之一。 刘平 摄资料图 全国政

  2018年3月7日讯,昨天,十三届全国一次会议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审议工作报告。全国代表、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表示,举办奥运赛事,要重视赛后问题,提前做设计,提高场馆的利用率。另外,还要做好奥运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展。

  2018年3月7日讯,今年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这一目标让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同时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利用、奥运遗产的等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大家

  2018年3月7日讯,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首场记者会,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集体亮相。去年底各党派、中国工商联相继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从左至右:高云龙、武维华、陈竺、郝明金、万鄂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