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高分学生”和“低分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有何不同? 南大首发调研报告 看完恍然大悟…

※发布时间:2018-3-19 1:47: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文史哲类学生在思考能力、解决能力、执行能力方面高于整体平均水平,但在适应能力方面却低于整体平均水平;

  经管类学生在思考能力和解决能力方面与整体平均水平没有差异,在执行能力和适应能力方面高于整体平均水平;

  “根据调研统计结果,我们比较了发展质量‘高分组’与‘低分组’学生,统计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内容的频率分布差异。”项目组负责人介绍,高分组学生分配给课堂之外的“自主学习”和“阅读与专业课程无关的课外书”时间较多,其他内容的时间耗费相对较少。高分组学生更多的谈论“政策或社会动态类”“人生类”“知识类”“生涯规划类”,低分组学生则相对较多的谈论“新闻类”“生活琐事类”。

  高分组学生在“充足睡眠”“至少半小时以上体育活动(体育课除外)”“基本按时吃饭”“参观美术展、艺术展”“旅行”“看话剧、戏剧、音乐剧、相声等非荧屏类现场演出”“听非通俗类音乐会(如交响乐、美声、民乐、京剧)”等方面比低分组学生出现的频率高,对于低分组学生来说,后三者在其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明显偏低,“基本没有”的情形处于50%左右。此外,随着年级的升高,参观美术展、艺术展、旅行等方面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我们需要从科学的角度了解学生的发展,需要一把标尺来衡量学生的发展质量。”项目组负责人表示,该报告力图明确南开大学本科生发展质量的框架结构,联结宏观层面的培养方针与微观层面的行为表现,尤其是针对南开大学特有的教育,此框架结构将有助于使其落实于具体的教学实践之中。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