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中国消费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8-5-15 1:52: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为认真贯彻“消费与安全”年主题及永康市委、“十二五规划”及“商旅活市”的发展战略,将商品价格监测活动作为服务社会、促进发展的特别行动、特别来践行科学发展观,近期永康市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依据《消法》赋予的职能,组织消费义工在市区大型商场超市开展商品价格比对活动。通过对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比对,发布商品价格信息,让消费者清楚所处的价格,明明白白和自主选择消费,让消费者自己通过手中货币“选票”来达到平抑物价的目的。

  (一)商品价格比对调查的范围及数量。本次价格比对调查的商品主要是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预包装食品和日用品。具体商品为食用油、调味品、乳制品、膨化食品、休闲食品、方便食品、保健食品、洗涤用品、日用品九大类的同一品牌、同一品种、同一规格12个品种,计62件商品。

  (二)商品价格比对调查对象。市区六家大型商场超市,分别是:永康市华联商厦、浙江福泰隆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永康店、永康物美商业有限公司、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永康分公司、永康市农工商超市有限公司、永康润泰商业有限公司。

  (三)商品价格比对调查方法。本次调查由市消保委组织,行业主管部门、消费义工、新闻全程参与。调查团以消费者身份在相同的时间内到商场超市以直接消费的方式进行调查、采集和购买相同企业生产的同品牌同品种同规格的商品进行比对。商品价格不涉及促销、打折或者会员价格。

  从采集的12种商品价格信息来看,其中有6种商品价格基本接近。但也有6种商品的价格差距较大,其中最大差距达到40%以上,分别是:

  1.海天酱油金标生抽1.9L。最高售价是浙江福泰隆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永康店19.9元,最低售价是永康物美商业有限公司13.8元,最高与最低差价比为44.2%。

  2.蒙牛特仑苏纯牛奶(250ML×12)。最高售价是浙江福泰隆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永康店、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永康分公司、永康市农工商超市有限公司59元,最低售价是永康润泰商业有限公司45元,最高与最低差价比为31.1%。

  3.金华火腿金字陈香火腿块(500G)。最高售价是永康润泰商业有限公司109元,最低售价是永康市华联商厦86元,最高与最低差价比为26.7%。

  4.康师傅红烧牛肉面(105g装)。最高售价是永康市农工商超市有限公司3.7元,最低售价是浙江福泰隆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永康店3元,最高与最低差价比为23.3%。

  5.旺旺仙贝原味袋装52G。最高售价是永康物美商业有限公司4.3元,最低售价是浙江福泰隆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永康店3.6元,最高与最低差价比为19.4%。

  6.海飞丝丝质柔滑洗发水(400ML)。最高售价是永康物美商业有限公司43.9元,最低售价是永康市农工商超市有限公司37.9元,最高与最低差价比为15.8%。

  商品价格比对差异产生的原因:从商品价格比对调查的商场超市分析,虽然每家商场超市都有最高售价的商品,也有最低售价的商品,就此次商品价格比对结果并不能简单得出哪家超市最贵或者哪家超市最便宜的结论。但商品价格差异却实实在在地存在,主要原因是商场超市的管理成本、经营成本、经营方式以及进货渠道的差异所产生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拥有自主定价权,但是同一商品价差44.2%的结果还是让人惊讶。市消保委开展了此次商品价格比对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其社会监督和消费引导职能,通过科学、公平、准确、及时、透明的调查,全面展示不同商家同种商品的价格情况,提供大众消费品价格信息,达到平衡市场、平抑物价的目的。针对此次商品价格比对情况,市消保委:经营者应正视同一品牌、同一品种、同一规格商品之间的高差价现象,要正确运用价格竞争和经营策略,合理制定商品价格,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

  消费者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各商家差别化经营情况,购买时要货比三家,尽量选择熟悉的商品品牌,时常横向比对价格变动信息;今后,市消保委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消费信息,引导消费者消费。

  

关键词:超市活动报告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