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工作报告应该怎么写

※发布时间:2018-5-31 0:30:4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这个题目看起来有点好为人师的味道。其实,这里的“应该”完全不是教人应该怎么做的意思,而是表达一种的:作为提请给选民的代表——代表审议的工作报告,每一个选民都有提出他(她)对这份报告的要求,就像主人要求仆人向他如实汇报做过什么事、如何做这些事一样。

  不同的人对“应该怎么写”当然会有不同的想法,大家都可以谈谈自己的想法。因此,这个题目首先表达的是对实现一种的意愿。

  官员们常说要了解、尊重,那么请问,关于如何写好工作报告的是什么?在撰写这份报告前是否应该征询?是否应该问一问:关于这一年的工作,你们最想知道什么?你们最满意的是什么?你们最不满意的又是什么?你们最担心我们隐瞒的是什么?当我读到昨天的广州市工作报告,首先想到的问题就是:年复一年的这份工作报告,能否有所改进呢?比如说,谈成绩当然要理直气壮地谈得够,但是不能用空洞的难以验证的话语来表述成绩啊。否则的话,部门可真,明明做了实事,怎么总让人感到是在云里雾里、总让人感到读着的是做和没做一个样的豪迈语言呢?

  又比如,存在问题总是要谈的,但是正如有心人一眼就看到的,在长达35页、包括名词解释在内达39页纸的报告中,“问题”只有12行零一个字,而且用词都是“还不够强”之类的套语。

  空话、套话已经变成了习惯的思考与语言表达方式,甚至连工作报告的文体所应该具有的一些常识都没有了。依据一个提请代表审议的工作报告的性质,虽然在开头的第一句话说了“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但是在最后的结尾处更必须清楚表达“报告完毕,请各位代表审议”的意思,而绝不应该只是喊几句“豪情满怀”的口号。

  在这份报告中运用了很多数字,但是数字本身并不能自动代表事实;数字的运用也有必要的前提才能说明问题。举个小例子:报告说“亚运城及各项设施建设共节省资金10.3亿元”,但是在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总投入没有具体晒晒细账本的情况下,这个数字有什么意义呢?

  又比如说,报告说“对121条河涌进行综合整治”,但是去年治水大限过后市的通告中又有这样的说法:“列入整治任务的只有66条”。在这里肯定有所指的不同、统计方式的不同,但是能不能说得清楚一点?

  这份报告应该怎么写,相信还有很多不同角度的思考。对于自己的的工作报告,选民们横挑鼻子竖挑眼,甚至责之过严过苛,都是一种公识的体现,应该欢迎选民们都来发表意见,“幸福广州”才有希望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