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郁”见北极:今年中秋我在回国的海上

※发布时间:2018-6-7 14:00:5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蓝天白云,现在我可以看到周围的渔船和岛屿。结束了环北冰洋之旅向着家的方向返航,今天是中秋节,我在回国的海上。

  今年中秋遇到国庆组成了八天超级假期。当大家在高速上体验拥堵的时候,我们北极科考队也第一次在海上庆祝国庆节。

  9月底从白令海出来,我们选择比出发时靠西的线返回,成功避开了既定线上的大风浪。在海上,我们举行了升国旗、唱国歌的仪式。

  10月1日,“雪龙”号进入西北太平洋海域停船清洗钢缆。这也是目前我们83天航程中停船最久的一次了。据考察队副领队沈权介绍,在科考作业中,因为船用的钢缆常常要放2、3千米,甚至放到5千多米到海底取样,回航后船要在码头休整,有相当长的时间钢缆是不用的,因此要清洗和保养。

  清洗的过程大概是这样的:队员们将使用过的钢缆一点点放入4、5千米深的海水中,往上收钢缆的时候先用淡水清洗,再擦干,最后给洗好的钢缆涂上专用的保养油,防止钢缆生锈。

  在太平洋上停船两天,大家纷纷来到甲板上晒太阳。国内已入秋,沐浴着美好的阳光,温度在十摄氏度左右,对于从北极归来的人来说,太暖和了!

  考察队为了庆祝国庆和中秋,也组织了各种活动,举办国庆中秋晚会、游船会,大家演节目、做游戏、套圈、猜灯谜,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新奇的体验。

  而最开心的事应该是在海上钓鱼了。我第一次钓鱼,就在太平洋钓,规格也是有点高。过了禁渔期,晚上附近的渔船也多了起来,打着、紫色、绿色的探照灯,照到云层里。1日晚上大家看到了一些鱼,但是没钓到。2日晚上晚会结束后,10点多大家继续在船边试试运气。成群的秋刀鱼在船边游来游去,硕大的鱿鱼看到我们船的亮光也聚集过来,但是水流很急,不好钓。到了11点多,我们只钓到了两条鱿鱼,一条秋刀鱼。鱿鱼有二三斤重,钓上来后还喷着墨汁,秋刀鱼很腥。这也给航行增添了一些乐趣。

  除此之外,大家找来不用的泡沫盒子切成不同形状,或者直接用不锈钢杯子,在用记号笔画个北极熊,或是写上对家人的祝福,密封打包好挂在CTD采水器下面随着清洗的钢缆一起下到海底再上来,压出不同的形状作纪念。

  3日开始,我们继续向西航行,今天要穿过日本的津轻海峡,中午收到了日本的国际漫游信号。这几天天气都不错,月亮越来越圆,晚上可以看到月亮在云中穿行。温柔的月光洒在海面上,照进驾驶台,地面上是一片柔软的白色。因为驾驶员要瞭望海况,所以天黑后驾驶台是不开灯的,这也为赏月提供了好条件。9月我们在北极也曾看到很美的月亮,尤其是9月上旬在西北航道冰区看到圆月,也是之前的北极考察难得一见的美景。

  阳光下,我们渐渐感受到那种熟悉的秋凉,海风一吹,还是比较湿冷的。后面考察队还安排了一次北极大学课程,到了上海后会有上船的慰问、欢迎会,之后大家就要东西准备下船啦。

  好像记忆中中秋和国庆多是在家过的,上大学那年是在军训中度过,也曾在中网赛场度过,离家这么远的中秋是第一次。今年的国庆中秋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记者郁琼源10月4日写于“雪龙”号)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