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实达调研报告 05年9月份铜加工企业调研总结

※发布时间:2018-7-8 17:09:5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我们在本次调研过程中先后拜访了铜管、通讯电缆、电线电缆、废铜精炼、铜合金板带棒线等现货生产企业。我们了解的重点是,铜加工企业的生产、销售、库存状况、季节性特征、保值情况及遇到的问题。

  (1)竞标。多用在电缆生产企业,企业用某价格(基本上是当时的市场价格)对某项目进行竞标,中标后根据市场状况(用定价倒推原料成本,然后和市场原料价格对比)签订合同,期间有一定时间间隔。

  (3)现货市场采购。基本上用当日现货市场价格,如上海金属网价格,长江有色金属报价的平均价等,而过去可能采用多种定价方式。

  普遍的现象是,7、8月份和1、2月份属于销售的相对淡季,空调用铜管和电力电缆较为明显,表现在订单量减少。根据所调研企业的情况,没有表现出特别淡季的感觉。这可能跟这几家企业规模较大,行业内较为领先有关。

  其中,铜管生产企业订单同比增加但增幅小于去年同期;而主营通讯电缆的企业今年的订单形势好于往年(可能的解释是:企业发展,产品质量好,其它加工厂的订单流向该企业)。电线电缆企业往年夏季订单会减少1/3,今年反而不明显。铜合金板带生产企业认为地区具有季节性,但整体不突出。

  铜加工当前基本上都是以销定产,接到订单之后马上采购原料,如果用量相对平均,用此方式循环下去,原料成本的定价和成品销售的定价相当。当订单数量较大,并且不能一次性在现货市场采购时,则通过期货市场买入锁定价格。

  (2)国内长单采购。定价方式不一,如在月均价基础上加上一定升水。通过对比多家铜厂价格,信用等而定。

  国内废铜的采购,分散在广东,江浙,,新疆等地。在使用废铜的企业中,如果废铜价格相对较低,更多使用废铜。

  通常的概念中,生产的季节性主要来自于:(1)订单销售;(2)企业库存变化;(3)外部因素如用电。

  提到,夏季是订单销售的淡季。但是,销售的淡季不一定是生产淡季,因为某些企业会在销售淡季囤积一部分库存,以补充销售旺季的产能不足,铜管生产企业属于这种情况。但是,今年夏季该企业并没有增加库存,因此减产1/3左右,主要原因有二:

  电力供应对生产的影响方面,就我们所了解的几家企业,今年受到的影响不如往年严重。如电线的生产时间受到影响,今年每个月只有几天的生产受到影响。

  这几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是,在第二季度压缩生产库存。我们认为,这是今年7、8月份铜现货市场表现疲弱的主要原因之一。压缩库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铜加工商减少生产库存,包括原料、半成品和产品;其二,下游的成品采购商减少库存,主要表现在长期订单减少。

  目前这两个方面都没有明显改善,流通环节中库存增加需要经历加工商和经销商对高位铜价认可的过程。

  铜合金生产企业目前已经有少量工厂的长期订单,这一点在9月份的现货市场价格上已经体现出来了。但是经销商的长期订单还没有明显出现,也就是说,下游需求增加,但高铜价仍然压抑市场心理。对于加工商和经销商来说,主要是担心铜价下跌,因为曾经历过铜价下跌的过程,因此,即使手中有钱,或者看涨,也不敢轻易增加库存。

  产品出口和原料进口基本上是以加工贸易数据,海关数据显示每月精铜进口中有大约30%属于加工贸易方式。加工贸易进口免征关税,铜材出口有13%退税(不征不退的方式)。在我们走访的六家企业中,由于产品差异化,进出口比例不一。

  (1)数量不匹配。也是库存变动风险。企业购买原料往往不只是根据订单量而定,还包括对市场的判断,货源等因素,因此库存也是在一定区间内浮动,变动的库存就要承受价格变动的风险。

  (2)价格不匹配。主要来自于不同的定价方式。比方说,产品销售定价是订单签订时的现货市场价格,原料购买则是以期货当月合约价格加上一定升水。

  (1)以销定产。加工企业采用以销量定产量的方式,这样企业基本上是以市场价格为基准出售产品的同时,用市场价格采购原料。这样的话,如果订单数量比较稳定,那么每个月比较均匀的去采购原料就可以了。但是原料购买和产品销售价格的对应相对比较困难。

  (2)将保值需求转移到上下游企业。如简化定价方式,将销售价格和采购价格的定价方式都调整一致。但这样的作法需要在行业内有较高的话语权,一般企业是很难做到的。

  另外一种转移保值压力方式是通过现货定价方式来进行保值,降低保值成本。如某企业今年1月份价格上涨期间,用期货相应合约价格加上当日升水作为现货购买的定价方式,然后和其三大供应商各出5%的金在期货市场上保值。当然,这是在特定市场下具有投机性质的一种作法。

  (3)压缩库存。将库存压缩到一个较低的水平,一方面,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减少库存的风险比增加库存的风险要小;另一方面,压缩库存相当于减少多头头寸。

  但是对某些企业,尤其是以竞标形式订单的企业,不确定因素较多,就难以采用这种较为严格的风险规避手段。

  一般情况下,生产企业和终端消费企业希望获取市场或高于市场的利润,或者达到一定的利润目标,因企业而异。对保值效果的评价也存在很大的争议。

  而加工企业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加工费用。虽然加工企业两头敞口,保值操作上比较复杂,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加工企业的利润更可预期,保值的目标也更为明确,也更宜进行评价。借鉴铜管生产企业的线)对比原料购买价格和现货市场价格

  较为普遍的观点是:铜价在淡季维持高位,随着消费转好,价格短期内难以下跌。但是价格的确“太高”,预期11、12月份出现下跌。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一、企业进行资金结算回流,购买量减少;其二、投机者了结头寸;其三、圣诞节和春节长假来临。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