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公文写作——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2-16 0:45:4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调查报告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分析,针对某些工作或问题写出的综合性材料。调查报告除报送上级机关外,有时还公开发表,因此,它要求严格用事实说话,还应特别注意政策界限。调查报告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反映典型经验的、揭露问题的、关于历史问题的、反映新事物的、反映一般社会问题的,等等。调查报告的撰写没有固定的形式,其主要特点是:一般用第三人称撰写,针对性强、目的性强,用事实说话,注意事实和数据的利用,材料典型,规律,内容广泛,观点带有结论性。

  (1)标题。标题常见的有事由加文种式、提问式、正副标题式三种。标题应当写得简明扼要,疏朗醒目,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公文式标题,二是文章式标题。

  (2)正文。正文由开头、主体、结尾组成。开头是调查报告正文的张静初奉子成婚起始部分,是全篇的“序幕”和“引子”,要用简洁凝练的文字将调查的基本情况,包括背景、目的、对象、范围、核心内容等交代清楚,给阅者以总体印象,同时对全文内容具有提纲挈领作用。主体部分是调查报告的核心,是对导语提出的问题加以分析,或对导语提出的新经验、新做法进行具体的阐述。结尾应当简明扼要,意尽言止。

  写调查报告应当注意的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从各方面了解真实情况,包括直接的、间接的、正面的、的。要尽可能掌握充分的事实材料。要对掌握的材料作认真的分析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作出正确的判断和结论。要如实反映调查情况,要具体,不要空洞;要简明,不要烦琐;要有点有面,要有观点,还要有说明观点的典型材料,不要笼统浮泛,不要以偏概全。要有叙有议,不要罗列现象,也不要空发议论。要注意观点和材料的统一。要善于运用一些统计数字,还要善于运用群动活泼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