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2018年无人机企业招聘情况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9-2-23 2:11:0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8年无人机领域的热点词汇中,“就业”一词绝对占据一席之地,很多网友会跑来问我们“你知道哪些企业在招人吗?”“无人机企业哪些职位比较缺人?”“无人机这一行好就业吗?”2018年下半年,无人机世界共接到174条招聘需求,我们将这些信息进行了汇总统计,带大家看一看目前的无人机企业招聘现状。

  如上图所示,浙江、、辽宁和广东四省无人机企业提交招聘信息的企业较多。招聘需求旺盛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地带,其中尤以浙江省最多,共有26家无人机企业有招聘需求。另外,从地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出,内陆地区有招聘需求的无人机企业数量少,我们暂时没有接到西南、西北地区的多个省份招聘飞手的需求。

  根据我们收集到的174条招聘信息,招聘最多的三个职位类型是无人机飞手、无人机教员()、无人机销售,无人机技术人员、无人机售后人员、测试飞手等也是企业招聘相对较多的职业。另外我们在智联招聘上搜集无人机企业的招聘信息时发现,无人机工程师的招聘需求较多。我们根据企业提供的岗位职责以及任职资格信息,将这几个热门职业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资格进行了汇总,以便大家在求职时能更好地命中招聘企业的需求。

  根据企业提供的招聘需求显示,有的企业会直接标注招聘某领域的无人机飞手,主要是植保、航测、电力巡检三个领域,其中植保飞手的招聘需求最旺盛。而有的企业招聘职位则统称为无人机飞手,该岗位需要配合公司执行不同领域的飞行测试及其他任务。

  · 可熟练操作多旋翼无人机外出作业,确保作业安全(注1:有个别公司会有机型的要求,比如大疆MG-1P、极飞P20等;注2:部分公司提供相关植保无人机培训)。

  · 专科及以上学历,有做过正摄、倾斜摄影测绘项目者优先;有固定翼飞行经验者优先;有AOPA超视距证书者优先;测绘工程、工程测量、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科学与技术、大地测量等相关专业优先。

  · 大专以上学历,机电专业、自动化专业、无人机行业等相关专业优先,持有AOPA证书者优先,部分公司要求有1年以上工作经验。

  · 按照公司的战略计划完成年度培训任务,负责的理论培训工作,包含理论考试、口试的培训;负责的实践培训工作,包含模拟训练、实操训练、地面站教学和实践考试。

  · 配合市场销售部门对客户提供售前技术支持,包括咨询解答、理场演示、应用测试、投标测试、市场隔壁小妹让我欲罢不能推广等。

  · 持有多旋翼AOPA教员合格证等相关证件,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机电工程、自动化、无人机相关专业优先。

  · 有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优先、1年以上数码产品销售工作经验者优先、无人机爱好者优先。

  大专及以上学历、经验尤其是应聘岗位的飞行经验、AOPA相关证件几乎是以上所有岗位招聘必备的三项基本条件。此外,参与我们回访的十几个企业还表示,他们在招聘时对年龄有要求,希望员工年龄在20-30岁之间。他们还希望员工具备以下个人能力:学习能力、工作技能、人机交往能力、抗压能力、业务能力、带队能力等。

  我们回访的十几个企业表示,他们所提供的招聘薪资与学历关联不大,但与作业经验挂钩。他们希望员工具备的作业经验有:行业应用的相关飞行经验、作业经验、处理应急事件的经验等。

  大部分无人机企业提供的基本薪资(不含提成)在4000-6000元,至于提成,不同行业的提成计算方式又不同,以植保为例,基本的算法是每亩地提成几块钱;如果是航拍、航测等项目,又有不同的提成和补贴,飞手网友求职的时候可以详细询问用人企业。根据我们人工统计,上述提到的热门职位无人机教员()、无人机飞手、无人机销售,大部分企业提供的薪资就是在此区间范围内。企业提供薪资较高的职位是无人机技术研发人员,其薪资范畴都在10000元以上。

  2018年无人机在行业应用领域开始逐步占据一席之地,诸如电力、水务、桥梁、、林业、植保、测绘等行业都需要无人机飞手来执行飞行任务。目前一些部门虽然尝试购置了无人机,但是从执行任务专业、稳妥安全的角度,还是更倾向于找企业做外包服务,这就意味着擅长某一行业应用领域的飞手正在成为无人机领域重点招聘对象,无人机飞手的需求量也就在增多。

  但招聘需求量的增多,并不意味着求职者都能顺利就业。根据我们收集的飞手就业信息,2018年在我们平台投递求职信息的飞手,还有很多人未找到工作,这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求职者并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首先,随着技术的进步,无人机飞行对于飞手“飞”的要求相比前几年略有降低,但是对于飞手在某领域掌握的知识要求更高;同时由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对于软件操作、数据处理的要求也在提高。

  以某知名航拍团队为例,他们的用人要求是能以飞手+云台手的合作模式拍摄合格的视频,但是招聘中大部分人只能以单人模式航拍照片,所以他们现在日常招聘中着重寻找合适的飞手+云台手搭档,才能达到实际工作要求。另一个广州航拍团队的负责人也表示接触到的求职飞手“没有画面感,飞行技术只是停留在起飞、航线和降落,云台手更是完全没有。”此外,一位警用领域的人员表示,警用无人机飞行员的要求较高,目前的警用无人机飞手实战经验和空中险情处置是硬伤。

  从以上三个业内人士发表的言论来看,某个行业应用领域的实际作业经验是求职者能够顺利就业的基本条件,因此有意向做无人机飞手的求职者们需要夯实自己的业务能力,才有更大把握找到心仪的工作。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