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部培训中心召开新任民政局长培训课程设计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9-2-26 2:48:0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一心一意爱上你

  为进一步提高全国新任民政局长培训质量,民政部培训中心实施了以培训课程体系设计为切入点,以课程设计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为着重点,以切实提升全国新任民政局长综合能力和业务能力为目标的高端示范培训转型。民政部办公厅主任助理胡福君、政策法规司法制二处处长张时飞、人事司人才工作处处长杨凤欣、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长良、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院长邹文开、副院长王婴以及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室、殡仪系、培训部的负责人参加了课程设计专家评审会。评审会由学院常务副、副院长王深远主持。

  在听取了培训部主任杨宝祥教授关于课程设计的背景分析、设计思、课程架构、实施方法和质量保障的汇报后,评审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课程定位、主体分类、案例分析、培训师资及实践操作等方面对草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张时飞对培训的定位进行了简要论述,并提出培训要紧紧围绕目标群体实施,要以需求为准,对难点问题要有历史和制度分析,要注重打造金牌教师以确保培训质量。付长良对培训中心近年来的培训成绩表示了肯定,针对课程设计提出了,他认为在国家战略和民政重点工作的背景下应将课程方案设计提升到制度层面和系统工程来考虑,以适应形势之需要,要细分培训对象、强化课程管理意识,在培训方式上可以举办高级研讨班并与高校学历教育相结合。杨凤欣从发挥民政部培训中心在民政系统培训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的角度,提出新任民政局长培训要突出培训优势、突出民政特色和突出问题导向。胡福君认为课程内容设计要进行多方位需求调研,要保持民政特色,增加案例分析、舆情分析及危机管理等内容,提倡以线上和线下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学院督导室主任孟令君教授认为课程设计的思和创新的意识很好,课程设计要注意把握需求问题,突出优势和特色,创新方式和方法,打造专家团队。殡仪系主任孙树仁教授认为课程设计具有宏观和高端的特点,其逻辑思清晰,并提出了培训应从培训对象、服务机关、解决问题和培训效果四个视角进行考量,采用“大课和小课”结合的方式,注意引入高端声音。王婴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培训的,增进与业务司局交流等细节,发挥好培训的职能,并提出给局长们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聆听部机关声音的机会。

  王深远在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后,就新任民政局长课程设计的意义和背景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做好此类型培训的方法和途径:“以问题抓需求、以师资抓质量、以创新多元抓综合效果。”同时要加强的自我管理,在内容上务必做到“宏观要、困惑要讲活、实务要讲透”。

  最后,邹文开院长对评审会做了总结讲话。对做好民政局长培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培训部要认真分析“为什么举办此类培训、社会治理背景下的民政局长的困惑在哪里、当前怎样才能当好民政局长”等问题;二是培训内容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内容包括、难点问题和业务知识;三是选好培训方式,要有讲授、有研讨、有业务考察等;四是打造优秀培训师资队伍,要建立一支“校内师资+司局领导+知名专家”组成的师资团队。邹院长还提出建立全国民政局长轮训体制机制,各司局把全国新任局长培训班作为一个调研的平台。

  此次会议,培训部充分筹备,与会专家深入研讨,达到了课程评审预期的目标,与会专家和领导为课程设计提出了科学合理的,也为培训实施提供了丰富的思,为部培训中心打造精品培训支持民政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