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张家港市水问卷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3-10 16:49:0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水质量,更好满足群众的期待和需求,现开展水调查,张家港市水利局于2018年11月6日至2018年11月21日,通过张家港市人民网,开展水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1)参与情况。本次问卷调查共有62人参与,其中性别、年龄、学历分布情况相对比较合理,职业分布情况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显著偏高,说明问卷到达人群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主,这与调查平台密切相关,同时也说明本问卷宣传发动不足。

  (2)水评价。参与调查者对我市整体水质量比较满意,对家周边的水治理比较满意,优良率分别达77.42%和72.52%,没有人认为水质量“很差”。另外,相对整体,参与调查组对家周边水的“优”“一般”“较差”三个选项的选择偏多,说明人们对周边水质量更,对于水质量的高、低的评判更直接。

  (3)护水意识。参与调查者100%认为水是重要的,同时其中95.16%的人认为水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参与,说明水是参与调查者的共识。同时,有75.58%的人见到过往河里扔垃圾的行为,说明仍有许多爱河护河的有待提高。另外,有72.58%的人对于乱扔垃圾的行为会表达“感慨一下”,27.42%的人对于乱扔垃圾的行为会表达“劝阻教育”,说明大部分人对危害水的行为为力,部分人会表达出爱河护河的主人翁。同时,有43.55的人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水存在的问题,56.45%未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水存在的问题,说明部分人虽然不能够做到主动与危害水的行为作斗争,但能够对上反映,依靠力量解决问题。

  (4)知水情况。不管是影响水质量的重要因素,还是提高水质量的措施,出“其他”外,两个问题各选项分布均比较平均。影响因素方面,参与调查者认为工业废水污染>生活污水污染>群众意识差>农业面源污染>沿河违建影响>河道内源污染;治水措施方面,参与调查者认为严格控制工业废水排放=加强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水生态建设>拆除沿河违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水宣传>节约用水。需要指出的是,部分人对于节约用水对水的有益作用认识不足。

  (1)进一步做好水质量提升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水质量。对于水质量十分关心、比较认可,也非常,因此必须要进一步做好水质量提升各项工作,包括工业废水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治理、水生态建设等,促进全市水质量不断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好水的向往。

  (2)进一步畅通群众反馈问题的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水问题。利用“12345”“城市e管家”、举报电话等各种群众反馈问题的平台,让群众更好地反馈河道存在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切实做好问题交办、督办、办理、核实、回复与销号工作,以“办好一件事”给群众信心,使他们更好地起到监督作用。

  (3)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让更多群众参与爱河护河行动。拓宽宣传的渠道,加大宣传的力度,创新宣传的方式,让更多群众认识水、爱护水、珍惜水,从而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爱河护河的行动之中。王学兵和范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