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关于校园冷的问卷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3-11 7:56:0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校园冷”主要是指师生或同学间非肢体的行为,具体表现形式包括歧视、、羞辱、、孤立、疏远等行为,其最终影响在于对者造成的心理创伤,也许大家之前没有接触过校园冷爆力,也根本不知道校园冷是什么,常州市特开展此次问卷调查,希望这份问卷可以帮助到大家认识校园冷。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鉴于“校园冷”的严重危害,“校园冷”已经刻不容缓。我们认为,“校园冷”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学校要加强管理,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办学真正落到实处。学校一要明确教育目标,淡化升学指标考核,注重学生的全面教育,抽去教师因追求“教学业绩”而重视优生忽视差生、导致“校园冷”发生的利益驱动;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明确教师“教书育人”的社会职责,加强教师的职业,消除“冷”产生思想基础;三是各学校要加强心理教师的培训工作,重视心理咨询室的建设,既要关心学生的心理问题、帮助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让学生有一个正当的心理渠道,又要及时诊断、大千世界的怪事治疗有心理疾病的教师,进一步减少“校园冷”发生的人为因素。

  第二、要加强家校联系,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学校老师要及时做好家访,既要把学生的闪光点及时告诉其家长,激励学生发扬优点;又要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和家长沟通,防患于未然。

  家长在抚养教育子女的过程中,既不能娇生惯养,又不能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而对其不闻不问,自流。家长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促进子女的健康发展。

  第三、要加强师生沟通,化解师生矛盾,实现师生共赢。在学校,教师一般处于强势地位,学生则处于弱势。师生之间存在的矛盾,需要教师主动和学生沟通,在平等、融洽的气氛中,和学生一起,讨论曲直,让其口服心服。另外,还可以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认识自身教育教学中的不足,这样,既能增进师生的相互沟通,又能完善教师的自身形象。

  第四、要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教学管理制度。对由于工作不负责,采用“冷”而使学生的学校和教师,要明确责任追究,对采用“冷”而使学生心理健康遭到严重的教师,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校园冷”虽不是校园发生的新现象,由于其对学生侵害的隐蔽性,它没有和及变相一样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但“冷”这种现象,却仍在校园里发生、发展和蔓延,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有学生在着老师的冷落、“白眼”和心理。关注“校园冷”,“校园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国家、社会、家长、以及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