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淮北市教育局李乐峰高级教师应邀为淮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4-2 3:55:2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2月5日下午,淮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系列学术报告(二)在相山校区文科南楼411举行。淮北市教育局李乐峰高级教师应邀为淮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新课程下的教学设计”的学术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和研究生近二百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邓道贵主持。

  李乐峰介绍了我国中小学课程和课标的历史。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下,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国的基础教育一直在持续稳步推进。在中小学课程标准的修订方面,主要在于“两突破”(即凝练了学科核心素养、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和“三优化”(即优化课程结构、优化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施)。在教学设计方面,需要凝练学科核心素养,将党的教育方针在学科教育中落实、落细,必须充分挖掘本学科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的独特贡献。在教学内容方面,各学科课标要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传统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等,要关注学科内在联系及学科间的相互配合,克服碎片化及彼此间的脱节现象。在基本方面,学科素养是核心,重实践,努力将STEM或STEAM整合于实践中。

  他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教学设计就是一个教学蓝图。因此,一定要明确“为谁讲?讲什么?怎么讲(设计)?”等问题,抓住教学设计创新的着力点,不断提高自身的个人教学经验,积极投身到国家教育事业中去。

  通过聆听报告会,同学们加深了对基础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认识,为今后的教育实习打下基础,也有助于同学们做好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通讯员:杨阳 魏田田 邓道贵)总裁做完留在她身体里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