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中国农业科学院阎萍研究员为四川农业大学动科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4-2 3:55:3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月3日上午,应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科系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阎萍研究员在成都校区6教408作了题为“牦牛繁育研究现状与前景”的学术报告,40余名动物科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与。

  阎萍从牦牛的基本生物学特性出发,介绍了牦牛在肉、奶、毛生产上的应用。进而引出培育牦牛新品种这一中心议题。在讨论中,阎萍介绍了自己参与培育大通牦牛、无角牦牛的工作情况,着重介绍了有、无角牦牛在胚胎发育历程中差异的研究。随后又介绍了犏牛在商业生产中的应用情况,并指出对犏牛雄性不育机制的研究可能会对牦牛生产带来重大影响。简要介绍了牦牛冻精生产、卵母细胞培养技术的研究应用以及牦牛繁育体系的构建、运作。最后,阎萍对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展望,包括经济性状决定基因的筛选、犏牛雄性不育机制的研究、杂种优势形成的机制在内的多个方面的突破都会对牦牛繁育研究起推动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农业部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牦牛繁育重点实验室主任及领军人才等。2012年获特殊津贴、当选CCTV“大地之子”年度农业科技人物,荣获全国杨利伟出舱时满脸鲜血农业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贡献杰出人物、中国农业科学院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草食动物优良品种的选育与遗传特征新技术和新方法研发和利用,在牦牛领域的研究成绩卓越。主持和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专项、“863”、“948”和科技重大专项等课题20余项。培育国家牦牛新品种大通牦牛,“大通牦牛新品种及培育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省部级科技进步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