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2019西安应届大学毕业生调查报告出炉!341%的人愿意选择西安

※发布时间:2019-7-2 5:36:2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21日发布《2019年西安市应届大学毕业生调查报告》。数据显示,34.1%的毕业生表示愿意选择西安,且更青睐稳定发展、前景可观的国有大型企业。

  日前,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联合雁塔调查队,选择西安市5所大学不同专业中的400名大学生开展了调研。

  47.5%的同学表示自己一毕业就想立即就业,这样可以早一点儿社会,积极自己的职业生涯,适应社会发展。38%的应届毕业生理想的愿望是在国内考研,继续深造提高学历和能力;7.5%的同学想到国外考研留学;5.8%的同学选择二次考研;1.2%的同学打算自主创业。

  从客观影响因素上看,90.8%的同学看重这份工作的薪酬待遇是否令自己满意;50.2%的同学考虑这份工作是否稳定,其中男、女同学对于稳定的看重比例分别占48.5%和53.2%;47%的同学考虑工作地点是否在城市、离自己的家乡或家庭的距离远近程度;36.3%的同学会考虑是否需要长期驻外、是否经常出差、是否经常加班等工作性质;23%的同学会考虑专业是否对口;另外分别有7.5%和4.5%的同学会考虑房价和户籍问题。

  陕西高校以陕西生源为主,西安是大部分陕西省内学子和大部分西北学子的择业地区首选。调查中,34.1%的应届毕业生表示愿意选择西安;31.3%的应届毕业生愿意选择北上广深、津成苏浙等东、南部经济发达省份和城市去求职;9%的同学会选择其他的省会大城市;选择回家乡的同学占25.3%,其中选择愿意在生源省内大中城市求职的为19%,愿意在生源省内小市县求职的占6.3%;选择直接出国深造的占0.3%。

  在用人单位的选择上,62%的同学表示更青睐目前稳定发展并且前景可观的国有大型企业;31.3%的同学愿意选择机关事业单位,因此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的人数较多;愿意选择去外资、合资、民营企业的分别占10.3%、10.8%和8.5%,合计共占29.6%;愿意选择自主创业的占1.5%。

  从应届毕业生最希望的去向上看,只有47.5%和0.7%的同学表示愿意立即就业和创业。目前应届毕业生属于“九五后”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支持,有合适的工作岗位才就业,没有合适的岗位也可以等待,导致部分学在一定的“慢就业”现象。学校搭建平台推进就业,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受学生青睐。许多学生不就业选择考研、考公,或者等待自己满意的、稳定的岗位出现。

  很多家长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多人生经历比较曲折,不愿自己的“独苗”“宝贝”冒风险、试风雨。家长对职业的理解,也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和选择,使得一半的青年学子有了追求稳定和重视享受的心理,吃苦不够,不愿意去闯荡社会,不愿意吃苦拼搏,产生了“怠拼搏”的心理。陈相贵近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