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代写年终总结“丢人现眼

※发布时间:2019-8-5 21:15: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属鸡的今年多大又值年终岁末,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都免不了要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考核,最起码也要一份全年的工作总结。按道理来说,一年工作下来,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应该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也的确应该好好总结总结,以便查

  又值年终岁末,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都免不了要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考核,最起码也要一份全年的工作总结。

  按道理来说,一年工作下来,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应该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也的确应该好好总结总结,以便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头。但从以往的实际情况来看,真正做到深刻总结、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的却不是太多。对多数个人来说,年复一年的工作,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动,撰写年终总结说不上创新深刻,因而也就是“照葫芦画瓢”了。而对于一个单位和部门来说,为了面子和形象,即使工作平平,也要洋洋洒洒谈“成绩”,痛痛快快讲“经验”,至于不足和问题,大多是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态度,蜻蜓点水般一带而过。

  然而,笔者在与友人交流中却发现,随着网络的发达,有一些单位或个人不知是懒惰使然,还是苦于心中“无货”,居然在网上找代写公司代写,一些经验丰富的枪手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代写各类公司、各种部门及不同岗位个人的各种年终总结,如果价格合理,还可以“个性订制”。在百度上随意搜索“代写工作总结”,竟然可以搜索到3460万条相关信息,足可见“代写年终总结”业务之火爆。

  请人代写年终总结仿佛是减轻了单位或个人的工作量,但却让所有总结工作的程序全部取消,简化成由局外“高手”为谋取经济利益的应景之作,成为纯粹的讲形式、走过场,显然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线,了人的实干,不仅是对自己工作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底线的挑战,可谓是一种缺乏的表现。所以,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反对这种做法,不要在“讲形式”上做文章,不要在“走过场”上动脑筋,而要在实事求是上下功夫,真正还原年终总结的本来目的和意义。同时,上级对下级的检查考核,要改变传统的作法,对总结汇报的内容要到群众中去核实、去深究,确保受检单位的总结汇报客观、,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有关职能部门则应该加大网络监管,将整治这一现象与建设国家诚信制度和个人征信体系联系起来,杀住“代写年终总结”这种不良风气,使各级各类单位和广大都能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动手撰写年终总结,守住诚实的底线。(文/林子)

  财成国际

关键词:代写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