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中国写作学会年会都谈了点啥?陈学璞如此总结

※发布时间:2020-1-9 9:02:1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李悦是谁儿子正值庆祝中华人民国成立70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召开之际,历时3天的中国写作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于9月22日在南宁广西民族大学闭幕。闭幕式由中国写作学会秘书长萧映主持。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副会长容本镇、柳宏、罗振亚、毛正天、岳海翔,荣誉副会长陈学璞、刘海涛、杜福磊,秘书长萧映,副秘书长孙永良、宋时磊,常务理事戴红贤,广西写作学会副会长郭金世、袁刚,以及写作学研究者、中国写作学会的会员代表等出席闭幕式。

  在闭幕大会上,3个论坛9场研讨会的主持人分别报告了围绕“新时代的写作生态与生态写作”的主题开展研讨的情况。第一论坛代表戴红贤报告“新时代写作理论”发言概况,第二论坛代表刘海涛报告“新时代写作教学”发言概况,第三论坛代表李勇报告“写作新生态”发言概况。分论坛共有65位学者发言,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室外红豆树摇曳多姿,树影婆娑;室内学者教授畅所欲言,学术碰撞。

  广西区委党校二级教授、中国写作学会荣誉副会长陈学璞教授受方长安会长委托作大会总结发言,其发言由三部分组成。

  总结的第一部分,大会概况。开幕式由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广西写作学会会长容本镇主持,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卞成林热情洋溢地致辞,会长方长安作主题报告,秘书长萧映作工作报告,副会长柳宏提请表决通过《中国写作学会章程》(修订稿)。接着,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黄晓娟主持,潘新和、罗振亚、张均、葛红兵、黄灯、黄芳、董迎春等7位嘉宾大会发言。

  第二部分是大会的主题和对会议的总评价,陈学璞认为,这次会议是中国写作学会1980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论文较多、学术较强、水平较高、观点较新、给人印象最深的一次盛会,将是中国写作学会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总结发言的第三部分,大会的主要收获和学术。一是科学分析写作学研究的现状和。长期研究写作学理论的杜福磊认为,中国现代写作学研究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学科理论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步入新时代要解决好核心理论科学化的问题。宋时磊认为,在新世纪出现了新时期以来的第二次写作发展浪潮,创意写作、非虚构写作、新写作等新兴领域不断拓展,作家班、写作课变得炙手可热。二是创意写作研究热以及研究的新突破。会议收到一批研究创意写作的论文,葛红兵的《创意写作学本体论论纲》,安晓东的《创意写作的实践维度》,鲍明辉的《创意写作与非虚构写作》等。潘新和的《写作可以吗?》,透视了古代先贤写作理论的创造性,认为写作是人的本能;葛红兵则从的人本论探索了创意写作的本源。一中一西,令人耳目一新。三是阐释新的写作学概念和实践方式。刁克利的《非虚构写作中作者的双重角色》,王洪所的《创意写作的局限与对策》,马德翠的《新世纪非虚构写作发展现状的反思》等,对当下非虚构写作的发展变化作了有针对性的探讨。陈学璞的《互联网视阈下写作快线的形成与试验》,提出了“写作快线”的新概念,分析了“写作快线”的优势和运用途径,举出了践行“写作快线”的案例。四是对写作教学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有时代感的探索。研究者把创意写作引入教学领域,不仅作为教学内容,而且当作推进教学的动力,如陈邑华的《创意写作在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等。南方科技大学杨果、杨莉写作教研团队,通过,引进发达国家写作教学经验,创学内容和方法,促进写作课成为理工科大学通识教育的必修课。容本镇、陆云、袁刚创立了新派作文,袁刚在会上介绍了《列算式,写作文》的有效写作模式。五是对实用写作的研究和教学进一步深化,如庄向阳的《创意应用写作:写作教学与研究的一个维度》,喀力布力《对加强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汉语应用写作教学的思考》等。六是生态写作与写作实践活动研究。写作的生命在于实践,检验作品的标准也在于实践。黄灯的《经验叙述立场——我怎样写作﹤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是一个非虚构写作的成功范例。黄芳《地平线上的广阔日常——非虚构写作平台的澎湃平台》,虚构写作与网络平台相融合的成功尝试。董迎春的《创意写作成为新世纪中文教育的方向》,举出以东西为代表的相思湖作家群为范例,概述了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运用创意写作文科教学的。广西教育学院社2018年发行《创新作文》200多万册,为不同年级的小学生提供了学习写作的例文。

  陈学璞在总结中,回顾了中国写作学会5任会长吴伯箫、臧克家、裴显生、於可训、方长安领导学会近40年的发展历程,指出武汉大学在筹备和创办中国写作学会成为国家一级学会,创刊《写作》,举办全国第一期写作学助教班,建立第一个写作学博士点,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中华民族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十分丰富的写作理论和写作资源。建构现代写作学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并且继承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待包括创意写作在内的外来文化,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结合中国国情和学科建设实际,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写作学,让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写作学走出国门、走进世界。

  

关键词:总结怎么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