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河南女孩应聘遭拒”获赔:司法为“地域歧视”者 新京报快评

※发布时间:2020-5-18 17:08:4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袁惟仁是谁据新京报报道,24岁的小闫是河南人,大学专业是。2019年7月3日,小闫向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投递简历。7月4日,小闫收到该公司回复,不适合原因一栏只写了“河南人”三个字。5月15日,杭州市中级二审驳回小闫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上诉,维持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作出的“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赔偿小闫10000元,并在《法制日报》书面向小闫赔礼道歉”判决。

  现实生活中,因“河南人”身份所的各种歧视并不鲜见。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文明意识的提升,类似歧视逐渐减少,但依然没有根绝。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湖北人、武汉人也了类似“河南人”的招聘歧视。因而,非常有必要态度鲜明地向地域歧视说不,让歧视者付出代价。

  就业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是每个人所享有的不可或缺的劳动。其实质为劳动者可以自主选择用人单位并平等获得就业机会和相应待遇,不因民族、种族、性别等因素而受到差别对待。对于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享受公平无歧视的就业,有助于其顺利地进行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

  一旦,因地域、性别等受到不平等对待的话,当事人的人生前景和心理将受到难以估量的损害。如当事人可能因此对自己被歧视的“弱点”耿耿于怀,难以走出阴影。而从宏观角度出发,地域歧视或性别歧视无疑会割裂地区间的人员流动,增加排外情绪,加剧不同群体间的裂痕,无助于社会的整体进步和经济的长远发展。

  因而,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劳动者个人,都应毫不犹豫地向招聘歧视说不。故此,敢于将以“河南人”身份歧视自己的用人单位告上法庭讨回的做法,值得肯定。司法机关判决用人单位赔偿求职者9000元损害抚慰金和1000元合理支出的做法,则有着典型意义。这意味着,招聘歧视的求职者,有权向用人单位主张损害赔偿,用人单位理当为此付出代价。

  但长远来看,向招聘歧视说不并非那么简单的事情。如今,用人单位通常不会将“歧视”二字写在脸上,更不会直白地公开“只要男性”“仅限本地户籍”等条件。而是暗地里将某项条件作为门槛,将不符合条件者或者将触发某项“条件”的求职者在面试或面谈环节刷掉。或者对女性、怀孕员工安排高强度工作,变相其主动离职。

  可以说,对于这些歧视,求职者很难获得其歧视的,只能吃下哑巴亏。因此,向招聘歧视说不,既要明确地反对明目张胆的歧视,更要歧视。让劳动者在求职过程中享受到平等无差别的待遇。

  具体而言,可采取举证责任倒置的方法,用人单位未录用求职者的,应该提供其未歧视求职者的。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正当理由,基于劳动者的性别、户籍、外貌等与工作内在要求没有必然联系的因素,而非学历、工作经验等与工作内在要求密切相关因素对求职者差别对待的,就应判定其构成招聘歧视,以此促进形成公平有序的就业。

  无论如何,“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一案,司法机关判决用人单位赔偿求职者,对促进职场公平,有着典型意义——这也一些用人单位,如果再以地域、性别等为由求职者,那么也将会为此付出代价。越秀搬家公司http://131763.shop.liebiao.com/,

  

关键词:应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