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58同城发布2021年三季度人才流动报告:上海企业平均招聘月薪过万北京求职最热门

※发布时间:2021-11-18 22:48:18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90后摸鸟门事件时值“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在就业机会大量涌现及毕业求职到来的双重驱动下,人才流动现象明显加剧。近日,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发布了2021年三季度人才流动报告,全面分析了主要城市群和城市的人才招聘与求职的变化情况,为招聘方和求职者深度刻画招聘求职热门城市图谱,为企业招才、人才择业提供大数据参考。

  数据显示,长江中游城市群招聘需求环比上升3.52%;上海、北京招聘需求环比小幅增长,分别为4.25%、5.54%;成都招聘与求职需求均居全国第二位;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最高,为10569元;关中平原城市群求职投递环比上升53%;北京求职活跃度最高。

  根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从主要城市群的招聘情况来看,2021年三季度,城市群招聘活跃度从高到低分别为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东北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反映出,这一时期内,一线城市及周边城市出大量工作机会,人才需求量大。从环比增长情况来看,长江中游城市群招聘需求环比上升3.52%,其中省会城市中南昌增长明显;另外,荆门、景德镇招聘需求环比上升显著。山东半岛城市群招聘需求环比小幅上升,作为沿海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近年来通过共建黄河流域现代产业合作带、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等,协同产业发展已逐步开始招才潜力。

  58同城招聘还从城市维度,对热门招聘城市进行了分析。2021年三季度,企业招聘最活跃的城市TOP10分别是深圳、成都、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武汉、苏州、杭州、东莞。深圳作为制造业“第一市”,对劳动力的需求常年居高不下;日前,成都市人社局发布了《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清单》和《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清单》,收集了218家重点企业在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场景中涉及人力资源服务的常态需求,另成都一举超过上海、北京、广州,成为招聘活跃度第二高的城市。同期,北京、上海招聘需求环比出现小幅增长,增速分别为5.54%、4.25%。

  58同城招聘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城市群求职活跃度与招聘活跃度成高度匹配,从高到低分别为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东北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秋招、跳槽季的到来,各大城市群的求职投递环比增幅均超过20%。其中,关中平原城市群求职投递环比上升最为明显,增速为53%;此外,山东半岛、成渝、中原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求职投递也表现为环比快速上升,增速在40%以上。

  从城市求职情况来看,2021年三季度,北京、成都、深圳位居求职热门城市前三甲,重庆、广州、长沙、上海、武汉、南宁、东莞次之。该数据表明,四大一线城市仍旧最受求职者青睐,而成都、重庆、长沙等新一线城市基于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与轻松的“慢生活”基调,同样吸引了不少人才关注。在增速方面,长沙求职环比增速最大,环比上升超过50%。近年来,长沙的经济发展跑出了一波“加速度”,凭借着交通、政策、人才配套、产业发展等优势,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并且连续13年登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成为人才们愈发向往的求职城市。此外,南宁、成都、重庆、武汉、广州对求职者吸引力也较大,环比增速超过30%。

  薪资方面,由于制造业、运输业以及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均在第三季度迎来了用工的小高峰,加之疫情较去年同期有很大缓解,企业复工、生产力度“火力全开”,因此2021年三季度,全国整体平均招聘月薪有一定涨幅,同比上升13.43%,月薪达到9096元。从城市排名上来看,2021年三季度企业支付月薪TOP10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温州、嘉兴、重庆、东莞、成都、广州、。

  其中,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10569元,依然稳居各城市第一位。上海作为我国的经济核心地区,汇聚众多优质企业,薪酬体系较为完备,调薪速度相对较高,因此上海企业的平均薪资极具竞争力。其次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城市及互联网企业聚集地,北京的用工需求旺盛,月薪也相对较高,平均月薪10199元。与此同时,为了与一线城市抢人,温州、嘉兴、重庆等城市不仅纷纷放宽落户条件,使人才长期留任,还通过就业补贴吸引人才,用真金白银招才引智,上述地区平均月薪均在9000元以上。

  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依托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对2021年三季度人才流动趋势数据进行细致刻画,为招聘行业呈现出一幅清晰精准的就业城市图景。未来,58同城还将通过丰富的线上招聘活动、便捷的数字化招聘工具,为招聘方和求职者带来优质高效的招聘求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