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钟点工拍短视频引争议!晒雇主浴室、孩子卧室的都有…

※发布时间:2023-5-29 11:38:38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从今年5月30日更新第一条短视频起,这名钟点工已上传了314个作品。她的视频常以“今天第X家”开头,可以看出每日辗转在4个东家之间,十分忙碌:帮孩子准备早餐、帮东家炖排骨、擦楼梯和浴室地砖、展示东家送她的化妆品、陪东家孩子弹钢琴……

  由于工作地点由于在雇主家内部,在收获诸多网友点赞的同时,涉及隐私、不务正业的争议也围绕着她。

  从部分视频来看,她显然有避开雇主隐私的意识。在两则展示东家孩子课外书和书桌的视频中,她都强调是在获得东家孩子同意的情况下拍摄。拍摄雇主孩子弹钢琴时,也没有拍出孩子脸部,且与孩子存在互动。另外有一个分享小朋友吃早餐的视频,也特意做了后期贴纸打码处理……

  尽管如此,仍然有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她的视频大多是她独处时拍摄,雇主家的大人是否知道她在拍视频,是否知道自家的孩子也成了她的视频主角?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尝试联系这名钟点工,遗憾的是,她未接收私信功能。记者又尝试在她的视频下发送评论,希望引起她的关注,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位姓时的阿姨,时阿姨从2018年开始更新,迄今发布了200多条,拥有5000多名粉丝。

  起初的一年多,她的抖音账号只是分享个人生活,偶尔放些她为雇主家庭制作的美食,但后来渐渐成为了不定期和同行、网友交流分享家政日常为主。

  时阿姨在上海做家政至今已是第十六年。她告诉记者:“我父亲做了50年的村支书,我遗传了他的基因,比较喜欢分享,我想把我这些年的劳动经验分享给更多家政姐妹,一起提高工作技能。”

  “拍短视频嘛,不能拍个简单的青椒炒土豆之类的,肯定要有新内容,像西式烘焙等都是我利用休息时间自学的。”

  她还曾分享过多则随着音乐扭动身体跳舞的视频,而这些视频中不止她一人,都有成年雇主或雇主的家人出镜,随她一起摆动身体。

  雇主程文波认为该钟点工的做法不妥,其一是工作时间应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遵守职业操守,如在他们家是不会同意阿姨这样做的。

  其次是雇主的隐私权受到了,该钟点工视频显示的内容,都是雇主家的物品,因此有雇主隐私嫌疑。

  某家政服务总监认为,边工作边拍视频常不合适的行为,她也认为这既影响正常的工作,同时也会泄露雇主家的隐私。

  她说凭借10多年的工作经验,没有一户雇主家庭希望保姆拍图片、拍视频上传小视频网站的。打工时也要空的时候看手机,更不允许边看手机边带小孩,因为这涉及安全问题。

  “工作时拍视频、玩手机反映的是保姆的工作态度,我们公司在保姆入职时,对她们提出这方面的要求。”

  保姆俞阿姨认为,从视频内容看,晒出的都是雇主家里冰箱、菜、小孩作业等,这并不涉及雇主家隐私。

  “显然,凡是上传视频的内容,肯定经过该钟点工仔细斟酌,相信该钟点工不会将雇主的隐私晒网上,而且可以肯定该钟点工拍视频并没有影响正常工作,否则雇主怎么会让她长期工作下去?”

  除了家政同行,不少网友也认可这种做法。该钟点工把东家当成了自己家,安排的妥帖、合理,没有什么不好的。

  上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君认为,保姆在雇主家打工,工作场地是雇主家庭,所接触的物品等也基本上都是雇主家里的,任何家庭都有私密性,未经雇主允许拍视频上抖音,很容易雇主家隐私,因此不保姆在打工时拍视频,更不要将所拍视频上传。

  如果所拍内容经过雇主审核,并征得雇主同意,拍视频甚至上传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即便是在雇主家,保姆(比如住家保姆、月嫂等)在工作之余,在自己住的私密生活空间里拍视频上传应该没啥问题,因为这仅仅保姆自己的生活记录,并不涉及雇主家隐私。

  

关键词:钟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