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学历主体供需差异:老板想招大专生 应聘多为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5-8-24 17:54:1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一季度全省人才市场行情分析报告出炉,普工技工最热门

  ●全省人才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不少岗位竞争激烈

  本报讯(福州站记者 张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昨日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全省人才市场行情分析报告》。在今年一季度,我省首次出现了学历主体供需不一致的情况。简单地说,招聘的老板想招大专生,而在市场上应聘的却多是本科生。

  数据同时显示,民营企业依然是人才需求大户,但全省人才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有些岗位竞争激烈。

  此外,在产业转型大背景下,春节后,第三产业人才需求出更多活力。

  福州厦门求职人气高

  沿海城市尤其是福州和厦门地区最受求职者青睐。省内地区按求职人气高低依次是:福州、厦门、泉州、莆田、漳州、三明、宁德、龙岩、南平;省外地区按求职人气高低依次是: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

  在需求职位层次分布上,“普通”占57.86%,“主办”占21.44%,“部门经理”占16.73%,“总经理”占1.66%,整体呈型分布。

  学历供需首现不一致

  需求和求职者学历层次分布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需求主体为“大专学历”,供给主体却为“本科学历”,学历供需主体首次出现不一致。据统计,用人单位要求的学历大部分以大专学历为主(占比44.39%),侧重于有能力、实践经验的人才。

  求职人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占10.37%,“大专学历”的占39.11%,“本科学历”的占48.57%,供给主体为“本科学历”求职者。在需求学历层次分布上,要求“中专以下学历”的占34.03%;要求“大专学历”的占44.39%;要求“本科学历”的占7.10%,需求主体为“大专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