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幼儿教师招聘面试说课与试讲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11-28 18:14:0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幼儿园教师招聘面试考试中,试讲、说课是最常见的考察形式。很多同学不知道二者的区别,在备考中,时常会出现混淆考情要求,重点不突出的情况。今天,我们将围绕着教招面试中的“说课”与“试讲”两种考察形式,与考生聊聊它们之间的区别,以做到有备而战。

  试讲,是一种片段教学,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向考官展示如何与幼儿进行有效互动,在新课程的下,结合教学中的活动目标,在富有表现力的情境中,将教学重点呈现出来。让考官在虚拟的情境中,了解考生的教学潜力及授课能力,真切体验教学氛围。在这个过程中,考生要做到:能调控、善应变、过程全、逻辑清、敢表演、重细节。在试讲现场中,将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演示出来。

  说课,更加考生解说、独白的语言能力。依据《指南》、《纲要》的教育,结合现阶段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贴近幼儿最近发展区的教育目标,面对同行、专家或领导,口头表述自己对某一活动教材、学情的理解,重点阐述活动目标,活动重难点、活动方法在过程中的应用。简单来讲,说课就是围绕着“教什么、怎样教和为什么这么教”来展开,阐述授课中依靠的理论依据和教学流程。

  试讲,是让幼儿会学。因此,在考试中,考生需要声情并茂的表现、儿童化的语言,让考官从考生的“表演”中推测到真正与孩子交流时候的状态。例如:导入环节,可利用手指眼、音乐律动、谜语、情境表演等形式,激发幼儿兴趣,引出活动主题。活动展开部分,在教师展示、师幼问答中,逐一实现自己的活动目标。活动结束,教师可适当总结,鼓励肯定幼儿的表现,为以后类似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恰当运用弹、唱、跳、说、画等技能,给考官以耳目一新的印象。

  说课,重在使听者懂,突出活动主线,让考官在倾听中明白活动从头到尾每一环节是如何进展,以及为什么这样设计。这要求说课考生能系统地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及其理论依据,而不是宣讲教案,或者浓缩课堂,说课的核心在于,说课的重点在于活动重点和活动难点的突破。在说课过程中,考生要使用普通话、慨慷、紧凑连贯,简练准确。

  试讲中,考生教态亲和,肢体语言生动,有对课堂的组织能力和对幼儿的驾驭能力。试讲中有提问,有停顿,有回答,有反馈,能体现幼儿的活动中,教师指导和观察的表情,尽快切入重点。活动中,能够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教学过程生动有趣,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有适合的活动延伸,同时教师应能够巧妙的应付教学活动中的突发事件。

  说课,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环节分析,考官想要看到说课者独具匠心的活动安排,它不仅反映着教师的教学思想,对活动过程设计的阐述,也能让人看到整体活动安排是否合理、科学,是否具有艺术性,各个活动环节的实施过程是否真正突出活动难点重点的突破。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