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招工欲破世袭遭千人 现在考试都能过

※发布时间:2018-3-21 5:15:5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油田今年4月推出的新的招聘政策,如今在逐步落实。从几乎“一锅端地”解决职工子女工作,到逐步打破“世袭”,油田的招聘制度在缓步推行。然而,油田有着长期“大包揽”的历史,要摆脱沉重的职工子女就业安置包袱,从而实现市场化用工依然任重道远

  “大专的录取通知书我已经收到了,但家里不让去念,让我参加油田的招工考试。”19岁刚刚高中毕业的孟光(化名)看着桌上的招工习题显得有些无奈。

  孟光说的“考试”是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油田”)组织的“高中以上学历委托培养招生”考试(人称为“招工考试”)。参加考试的对象,必须为“持有市常住城镇户口的无正式就业经历的油田职工待业子女”。

  “特殊”指的则是今年4月油田出台了新招聘政策: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又称“非主干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而要通过考试后,到技师学院委托培养一年,然后择优录取。这种招聘方式被称为毕业生委托培养招生(人称为“委培”)。

  对于职工体量庞大的油田而言,任何政策的调整都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和磨合。这次的“微调”招聘方案也不例外。方案传开,立即引起部分职工与家属的不满,并因此引发持续半个月的反对活动。

  不过,周末记者通过一个名为“油田招工交流”的群里了解到,反对活动带来的结果是,“委培”考试继续举办,但参加的考生基本能通过,这意味着二本非石油专业及三本应届生需要到技师学院培训,缓期就业一年。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油田人事部的。

  ,这座以喜为标志的城市,在国有企业的背景下,正面临着一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包办一切”体制的博弈。

  “今年的(油田子女)入职招聘是通过本科毕业生招聘、本科毕业生委托培养招生和高中以上学历委托培养招生3个渠道进行的。我参加的是毕业生招聘,我正在等待分配岗位。”已经与油田签约的大学一本应届生王睿(化名)告诉周末记者。

  周末记者在一名油田内部人士提供的一份2014年油田子女就业招聘通知上了解到:毕业生招聘要求为本科二表(二本)以上石油主干专业以及部分油田急需的特殊专业、本科一表(一本)以上通用专业,招聘人数无;毕业生委托培养招生要求为二本非主干专业及三本职工子女应届毕业生,招收2300人;高中以上学历委托培养招生则要求18周岁及以上具有高中学历的持有市常住城镇户口的无正式就业经历的油田职工待业子女,招收2200人。

  “今年之前的政策是对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生照单全收的,今年二本非主干专业及三本职工子女则要求通过考试后到技师学院培训一年。而针对高中以上非本科学历的职工子女的招工考试则是在2008年开始实行的,2008年之前,这部分职工子女进入油田工作也基本无障碍。”王睿说。

  这也就意味着,油田的招聘工作从2008年之前的对职工子女低门槛,到2008年开始卡学历,即针对本科生和本科以下学历职工子弟有不同政策,而今年,演变为三种招聘方式,把本科学历职工子女进行了细分。

  据记者了解,油田内部对一本到三本的招聘,是有区别的。在油田一般分为管理岗位和操作岗位。每年招聘的一本和二本的石油专业应届生,多数会被安排到“管理岗位”;而二本非石油专业、三本的毕业生,则是去应聘“操作岗位”。

  “这两个岗位通常很难互换,操作岗位向上晋升到‘管理岗位’是相对困难的。所以本科出身很重要。”王睿说。

  周末记者从上述招聘通知上了解到:对于通过“高中以上学历委托培养”招生考试的油田子女,则需要先到技师学院委托培养两年,期间学费自理,毕业时拿到相应的职业资格证后,之后则由油田按固定期限合同工接收录用。

  “目前‘委培’已经结束,‘招工考试’也已经报完名,14号会集中参加考试。”19岁刚刚高中毕业的孟光很有压力,“这是我们的‘小高考’,今年我这类情况的石油子弟报名招工考试的大约有一万多人,但却只要2200人,竞争很激烈。”

  周末记者在一家叫教育的教育机构的宣传片中了解到,招工考试的内容涉及到高中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和综合(60分),数学难度仅限于高中课本课后题的难度。

  自油田2008年实行招工考试,各种教育机构便如雨后春笋般风靡的大街小巷。周末记者以油田子女学生的身份致电教育机构,该机构一位姓赵的老师介绍道:“一般报班的时间在当年招工考试结束以后的10月份或11月份,上课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普通班一年一万元,好一点的班是两万多元,可以上晚自习。”

  而一家名为“好老师”的机构里一位姓郑的老师告诉周末记者,目前在大约有一百多家的机构,全都是针对招工考试的。

  “毕业生招聘除了个别的达不到要求的,如四级没过的,基本上照单全收;毕业生委托培养的今年好像没招满。而通过招工考试则基本意味着将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了,这比考上大学再回来还强。”和孟光一起参加补习班的另一位油田子弟陈彻(化名)告诉周末记者。

  

关键词:附近今天招工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