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大学生来京面试租住求职客栈体会到压力

※发布时间:2018-4-23 23:16:2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3月24日,在农展馆招聘会上转了一圈,刘月和王桂黯然离去,这对来自湖南的计算机系06届的毕业生,考研和考公务员双双失利后,结伴到来找工作。

  2007年3月24日,农展馆招聘会上,丁媛媛一边看着招聘单位一边打着哈欠。半个月里不停地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和面试单位,已让她很疲惫。

  3月23日,求职客栈接待客厅,何斌在上网投应聘简历。名牌大学毕业的何斌曾经在学校风光一时,可在的求职过程却很不顺利。

  3月23日晚,何斌躺在床上翻看招聘资料,另一位室友在查看地图。招聘会现场分布在不同地方,看地图熟悉况是他们的“必修课”。

  春节刚过,这个床位就被一个漂亮的女孩子租下了。客栈的主人李桂葆还记得这个名叫丁媛媛的女孩刚来时的样子,“刚来时穿着ONLY的红色夹克,每天在自己的房间里很少出来,一说就是宝洁、新东方、联想这些大公司。”

  李桂葆对她的判断是“涉世不深的优等生”。自从开了这家专门接待外地来京求职大学生的小旅馆,李桂葆就每天看着这些信心满满的大学生住进来,也看着他们每天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奔波、徘徊,最后,他们中只有小部分人能够留下来,而大部分的人都会默默离去。

  3月的夜,华灯初上,寒意渐浓。丁媛媛把视线从一堆摊在床上的招聘广告中拔出来,投向窗外霓虹闪烁的东三环双井桥商圈。来快半个月了,玻璃窗外一成不变的景致也由陌生变得熟悉。

  门外客厅里的脚步声渐渐嘈杂,同样为找工作奔波了一天的大学毕业生们陆续回到了客栈,各种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在这里交汇着。

  “我也经历过找工作时的困难时期,开这样一家客栈,就是为了在大学生找工作遇到挫折时,能扶他们一把。”李桂葆从去年3月起租用百环家园的3套商品房,开了这家求职客栈,每天的住宿费在15-30元之间。

  这个细心的房东很注意在3月份的每一天刷新着大型招聘会的信息,“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求职的高峰,所谓‘金三银四’,客栈的入住率这两个月几乎都是满员。”李桂葆说。

  丁媛媛就是看到网上的广告,才揣着1000元钱从蔚县来到这里。丁媛媛今年7月就要从大学信息管理专业毕业了。同学们都开始在或家乡附近找工作,新东方分部、一汽集团公司都曾给了她面试的机会,她都放弃了。在这位优等生眼里,她的目标只有。

  在老家蔚县,丁媛媛是上过电视的中考状元,尽管放弃了10万块钱的金和县里最好的中学去市中学参加高考,她仍是县里家喻户晓的学习模范。

  大学期间,她也确实连任了学院团委组织部的副部长,还担任了学校两个英语协会的会长,计算机等专业课也成绩突出,是老师同学眼中的优等生。

  “的工作也不是太难找嘛。”丁媛媛在招聘会上投了12份简历,其中有4份是保险公司。当天下午就有两家保险公司和一家金融顾问公司通知她面试。

  “咳,我才不去保险公司呢,现在的人,都是实在找不到工作才去做保险。”一个穿着睡衣包着头巾的女孩撇了撇嘴。这个从辽宁阜新来的女孩名叫母悦,说着一口东北普通话,她刚开始到一家民营企业网上班,做企业分类业务员,月薪只有1000,还没签合同。

  另一个辽宁女孩宋哲也不住地点头,她即将从北师大珠海分校新闻系毕业,不久前托人在中国教育找到一个实习机会,准备踏踏实实地实习一年。同时她报考的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成绩也已经下来了,可能能过国家线。

  “唉可惜啊,我错过了去年上海宝洁公司的招聘……”丁媛媛说,“不过4月8日还有联想集团的宣讲会。”

  “不要一张口就是宝洁、联想这样的大公司嘛,我劝你还是多考虑一下自己的定位,能从一些小公司干起也不错的。”母悦说。她已经是第二次来了,第一次一起来的一个学广告设计的好朋友,在面试了两家公司,以为是大公司,谁知都是在小区里上班的小公司,很快就返回了阜新。

  “我还是想去大公司。”丁媛媛哈哈笑着,“那个女总裁不是意大利人么?我觉得可以去学意大利语啊,学半年再去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