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聘应聘> 文章内容

在原子吸收实验中,样品预处理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9-27 9:43: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使用中对样品预处理的要求比较高,它在分析之前应该经过溶解或消融、分离纯化、定容等多个步骤,仪器检测的是溶液状态的物质,也有少量的是直接研究固态样品的情况。那么在原子吸收实验中,样品预处理过程是怎么做得呢?
 
一、溶解或者消解
 
在样品提取的过程中需要将待测样品进行溶解,主要方法有酸溶解,即选择合适的酸性溶解,提取其中的可溶物质,常用于金属元素的检测,如铅、镉等重金属的研究;超声消解法,如果样品难溶于试剂中就可以将其加入到超声振荡器中,处理一段时间,一些不溶部分也会溶解其中,经过超声处理之后再不能溶解的成分就是杂质,直接取出即可。
 
二、分离纯化浓缩
 
当样品中的杂质去掉之后就要将其它的干扰成分去掉,如其它不检测的金属元素或者有机成分。使用固相萃取仪可以很好地完成样品处理过程。当样品中待测组分含量极低的时候就要将其进行富集,而固相萃取仪也有这个作用,收集到的洗脱液将溶剂去掉就是富集的待测组分。富集待测组分还能提高检测仪器的灵敏度,像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这种本身灵敏度就比较高的仪器,当样品经处理后再去分析,它的实验效果会更佳。分离纯化的仪器还有色谱仪、液液萃取仪等,具体使用哪一种还要看样品的组成和体积。
 
三、定容稀释
 
有的样品在萃取之后浓度会显著增加,而有的分析仪是专门用来检测微量或者痕量成分的,那就要释当进行稀释。稀释的另一目的是减少其它响应因子,减少实验误差。定容用到的工具有容量瓶、试剂,摇匀溶液还可以用到超声波振荡器等。
 
关键词: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