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数学与文化一色思想与实践齐飞 科航全体数学教师参加小学数学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4-25 17:59:5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青岛市胶州教育体育局教学研究科的孙凤武老师,分享了胶州市小学数学文化教学研究的实施策略。孙老师指出数学文化教学,是指基于学生的数学经验,精心选择能体现数学文化的素材,通过文化情境的设置,让学生经历知识的产生与发展过程,数学的价值,理解数学思想,感受数学,欣赏数学的美,培养学生的和创新,提升学生的数学学科文化素养。当数学文化的魅力真正渗入教材、进入课堂、融入教学时,数学就会更加平易近人,数学教学就会通过文化层面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数学、喜欢数学、热爱数学。

  青岛胶州市向阳小学纪子成老师为我们分享了课堂教学中有效融合数学文化的策略。有效整合数学文化,合理植入数学课堂。这种融合的课堂可以呈现打破时空的古今探究方法的对话,古今探究的交流。渗透了数学文化的课堂也吸引了学生,学生探究得到印证后满满的成就感,学生沉浸在探究过程中课间休息浓浓的探究兴致,让课堂充满了活力。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切身体会到了,数学文化并不是脱离教学实际的华丽篇章,它很平实,是提升我们课堂活力的催化剂,只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就可以充分发挥它的价值。

  临沂朴园小学的郑玲玲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以数学史为载体的小学数学文化教学研究。这是数学文化教学中一个特色鲜明、富有魅力、前景广阔的研究领域。郑老师介绍了数学史的双向梳理,梳理教材中的数学史和梳理教材外的数学史。重点分析数学史的运用水平(点缀式、附加式、复制式、式、重构式),分别提炼、构建出具体的教学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教学模式的构建必须正确把握教学。

  学——加强数学文化学习,提升自身数学文化内涵,主动学习积累更多的数学文化相关知识和数学文化教学研究的资料,拓展自身数学文化知识储备。

  本次会议给老师们的工作带来许多新的,会议结束后,学校全体数学老师对学习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并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科航学校作为数学文化实验学校,除了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数学史,学校下一步还将围绕数学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对数学的深刻认识。例如,成立数学史,进行数学史情景剧表演,开展数学史知识竞赛、数学史阅读沙龙,讲数学家的故事,撰写数学史小论文,做数学史手抄报,数学史主题实践活动等。数学文化教学最终的落脚点在课堂上,学校将努力进行尝试和探索,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认识到数学文化的重要性,让数学文化在科航数学课堂上落地生根。纵观本次盛会,数学人,文化人,看今朝,一片辉煌;展未来,风光无限。维基解密黄菊单开门柜式速冻机http://wxzyahs.51sole.com,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