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专门忽悠老师

※发布时间:2021-1-2 23:38:4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今年3月,西昌某乡镇中学老师王能也看到这样一篇征稿通知,很快投出,结果如出一辙———通知他“付款后评、刊文章”。王能多了一个心眼,质疑刊物的性,结果却揭开一个惊人的内幕……

  “为评职晋级提供理论依据,《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常年征稿。”3月,在学校办公室,一封《关于举办07年度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大赛的征稿通知》邮件,让王能喜上眉梢。

  征稿通知为“中国教育学术研究会”,教文函(2007)08号,盖有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编辑部的印章,不仅对征稿对象、内容、文章做出了严格要求,还专门对刊物做了介绍:国际标准刊号ISS N 1007-8657、国内刊号C N 19-3258/H 。

  10月4日,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他的论文终于成形,利用回成都的短暂时间,按《征稿通知》要求通过E -m a il投出。8日,得到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编辑部通知,同样是电子邮件,告知他所写的有关体育方面的论文获得大赛一等。拟在2007年11月刊发,文章编号为R07-11-09**。

  此外,通知还称“如同意刊发,请你汇寄编审费,《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邮寄费共计叁佰伍拾元(小写:350.00元)人民币到《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编辑部,以便使你的作品尽快进入编辑程序并在中小学教育网(文章刊发后,你将获赠该期刊物一册和荣誉证书)。如不同意刊发,请你汇寄评审费、荣誉证书工本费壹佰伍拾元人民币到《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编辑部,将迅速给你寄出荣誉证书。”

  在通知的下方,还专门写下了汇款地址和账号,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和联系人:邮政储蓄汇入账号—4087刘林。

  看到自己的作品得到如此高的评价,王能很兴奋。但看到所需的费用时,他心里犯起嘀咕:“论文如此轻易发表?而且是一等?并且如此快……”王能觉得,短短4天,评审结果就出炉,事有蹊跷。10月18日,王能决定再次E-ma il对方,信中表达了自己的质疑,称发表论文不用花钱,反而该付一定稿酬,诸如此类。但截至到24日,没有得到任何回复。见数日未有相关质疑的回复,王能委托在成都工作的姐姐,打听《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的虚实,地址是成都市水碾河21号附18号。

  键入《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百度一下,找到相关网页260篇。首条,“有谁知道《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是正规的刊物吗?”帖子发于2005年11月,先后5人跟帖,多称没见过此刊物,或今年目录中也没有。看其他,质疑该刊物是否的帖子有7处,、河南、浙江都先后有老师在该刊物上发表文章,有几百人。更奇怪的是,该编辑部还出现了另一个地址:成都市少城7号501室。

  10月24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用拨通该刊物通知上的座机86690449,没有人接听,再拨86634686,响过数声后,传来正在通线秒后,再拨,响三声后被接起,一中年男子,不太标准的普通话。

  “寄过来就行。”(挂断了电线分,记者换手机拨通留下的号码81820449,这次接电话的仍旧是位中年男子的声音,仍是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当记者表示想直接去编辑部缴钱时,男子马上回答,陈良宇内幕“我们编都搞不赢,哪有现场接待的时间?”还没等记者问其他问题,他直接撂下一句:如果你担心上当,不发表、不寄钱就是了。

  而在公布的网站上,记者发现,期刊到目前已经出版到2007年22期,不仅有《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的介绍,征稿通知,还专门刊载了许多老师过来的已发表的论文。

  记者决定直接前往该刊物的编辑部一探究竟。到水碾河21号,发现却是双桥子邮政局,并未有附18号的存在。双桥子的刘专门负责此片区,他说,“21号是邮政局,没有附号之说,辖区更没有这个刊物。”再去少城7号,为省纤维检验局,5楼整层都为局办公用地。

  没了线索,记者决定查询刊号是否。四川省版权局版权处处长徐登明肯定地表示,我们四川的地区号为51,也就是说四川的期刊的国内刊号应为:CN51-x的形式。如果属于其他地方的刊号,在四川出版也是违规的。

  通过查询,记者还发现,该的ISSN1007-8657国际标准刊号,是一种叫《冶金译丛》期刊的国际标准刊号,而它的国内刊号:CN19-3268/H在中国根本没有。

  记者再拨,接电话的人听了记者表明身份后,地问记者想做什么,当记者表示地址和刊号完全不对时,该人立即挂断电话,并且再也无法接通。

  在刊物网站,2006年7月目录,分教育研究、教育新思维、职业教育、语文、数学、英语、思想、理化生、史地、艺体、班主任工作、教海拾贝12个板块,共107篇文章。仅以此期计算,依照发表每篇须支付350元,本期在上的收入达37450元。而仅仅是2007年,以目前到22期计数,那么到现在《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编辑部获得收入至少在82万元。而刊物最早出版在2005年,已有3年历史,数目可见一斑。

  “《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这个刊物以前我们查过。”刚听记者说出书名,稽查总队总队长王俊波马上,称地址水碾河21号附18号也去查过,结果发现根本就不存在。他提议:先登录网站查看刊物,再突击现场。可惜的是,该期刊网址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

  上午10时,记者与两名执法人员一起前往少城7号501室。刚一打听,门卫室王大爷称,此房前几年都对外出租,一年前已收回,现里边全为省纤维检验局办公地,501室也一样。王大爷说,编辑部前几年确实在此办公,租房的人叫马治育。“只知道他们是搞教育的,前段时间还来拿过信。”王大爷说,编辑部是2005年左右来到501室的,经常都只看见里边有几台电脑。

  目前,省版权局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已拿到相关,将会同机关,通过一些其他方式对此进行进一步调查。(早报记者摄影报道)

  

关键词:教研期刊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