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网站发文等同核心期刊应有前置条件

※发布时间:2021-1-28 3:56:2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女人面部痣相图解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将和网络的优秀上升为学术认定体系,一经公布即引发强烈反响和争议。笔者认为,浙大此举有创新意义且引领潮流,但应有必要的条件。

  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提出“研究制订优秀网络文章纳入科研统计、列为职务(职称)评聘条件的办法”。此后,教育部又两次提出类似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浙大此举是落实教育部要求、方向正确的引领潮流之举。因为高校除了学术研究、学生培养外,还有一项重要的社会功能:社会服务、社会启蒙和社会。适应网络时代服务社会方式的变化趋势,高校教师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有益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文章,和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一样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此举还了国内高校学术评价标准的先河,改变唯“核心期刊”马首是瞻的学术价值及影响力评价体系,鼓励学人写更多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深受欢迎的真东西。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将“藏在深闺无人知”的科学新进展、新发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从而促进科学知识的普及。

  不过,此举虽有创新价值,但必须设置学术水平论证等前置条件。须知,阅读量不等于文章质量。一个著名的例子是,爱因斯坦发表有关狭义的论文时,世界上只有2.5个人能看懂。与此相反的是,一些文章却能轻松达到10万+。有的根本就是标题党以及“不转不是中国人”之类文章。这些不仅没有任何学术价值,也犯了学术论文不能造假的大忌,显然不能拿来等同核心期刊。还有,网络文章阅读量是可以造假的。此前,曾报道,有一些10万+网文的阅读量就是靠造假得来的。另外,、网站等不是学术机构,它们对文章的评价标准与核心期刊不同,会把关注点放在易于的文章上,而不是依据其是否有学术价值及社会价值。

  因此,除了对阅读量的衡量之外,还需引入同行评价机制,由同行评议决定网站发文能否等同于核心期刊;在评定职称上,也需明确热点网文与严谨学术论文不能相互替代,学人必须有体现学术水平的正规论文,才能评定相应职称。还有,防止一些网站及其“两微一端”成为新的“核心期刊”,像一些核心期刊一样行收取版面费等影响学术评价之事。

  全国各地2017高考分数线及分数段分布情况目前,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录取控制线、分数段分布情况正在陆续发布。志愿不会报?免费在线提问帮帮团专家,等你来问!【详细】

  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将全部、直接下放至高校根据《意见》实施后,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将全部直接下放至高校,由高校自主组织职称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条件不具备、尚不能组织评审的高校,可采取联合评审的方式。【详细】

  

关键词:教研核心期刊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