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李子柒被写入小学语文考卷家长吐槽出卷老师浅薄引争议

※发布时间:2021-1-28 3:56:3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宁波市各小学近日结束期末考,但海曙区一些家长却因为一个论坛帖子吵翻了,起因是一曙区小学六年级的期末语文试卷。

  家长@lhw841112在论坛发帖,表示海曙区小学语文期末卷作文题给的材料之一是“网红”李子柒的故事,核心是展示中国传统田园文化,却添加了李子柒粉丝数的介绍,这点让其无法接受,“出卷老师知识浅薄”。在帖子中,这位家长承认事先不知道李子柒“何许人也,只是偶有耳闻”。

  题目共提供三段材料,分别为袁隆平、李子柒和雷海为(拿到“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外卖小哥)的介绍。除了考察对阅读材料的概括能力,还让孩子们从三名人物中挑选一位推荐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并说出理由。

  网友@cjkcyb:教育是对每个孩子一视同仁的,当然孩子可以有个性化学习,孩子们知道网红算是个性化学习吧,也不算坏事,但在统一考试上考网红,就是让孩子必须知道网红,就不对了。

  网友@想笑笑不出来:我觉得没问题,出问题的是那些年纪大了只活在二十年前教育模式中的家长,现在就是网络社会。

  网友@lhdlhd:这道题列出几个人,考生认不认识,都可以答题,并不是鼓励学生去刷抖音、刷微博……考点是语文技巧,只是举个例子。

  网友@一个人:出这样的题就是要让小学生与时俱进,除了课堂文化知识多了解些其他方面的知识,拓宽眼界。

  网友@啦拉丫: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了,还对网红有这般。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农村姑娘通过勤劳致富,把中国特色美食推向国际,难道不是励志人物吗?

  杨柳告诉记者,感谢家长对语文教育的关注,但发帖家长弄错一个基本事实,这是阅读题,不是作文题,试卷的作文是“写给最美者的一封信”。

  “三段并列的人物材料主要考察快速阅读和理解概括信息的能力。”杨柳说,三个人物都是为理想不畏,克服重重困难圆梦的典型,对孩子来说是正能量的鼓励。

  至于有网友提到,要小学生都认识这些网红勉为其难,杨柳表示,现在的孩子接触信息的渠道很多,就算不认识也不影响作答。

  海曙区的微老师多年从事小学语文教育,在微博上有200多万粉丝。她认为,学语文不仅是让孩子在文学审美上提升,它应该服务于儿童的生活和成长,让他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里具备快速提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成为和保持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工具。语文是很大的学科,包罗万象,和各科都有交集,应该以心态去面对时代,周公解梦梦见洗头儿童生活在这个时代,必然要去了解周边世界,新闻热点、社会问题成为考题的一部分很正常,也很必要。

  海曙区教育局局长朱子凡表示,近年中考高考越来越关注社会现实问题,这次六年级语文期末试卷增加课本外的社会知识,是一种尝试,也是为和中高考接轨,“不要拘泥于网红这一话题。”他说,本质在于考试除了课本知识,还应该有更多的社会和生活内容。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