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部分期刊借版面收费 科技期刊登小学教学论文

※发布时间:2021-1-28 3:56:3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司马南被抓中广网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论文发表数量一直是职称评定、业绩考核、获得学位等人才评价工作中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有调查发现,目前部分期刊存在借版面费的现象,个别的科技期刊上刊登的却是小学教学论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目前国内部分期刊存在借版面费的现象。记者发现,近年来一些原本只是刊登资讯的期刊摇身变成学术期刊,通过有偿刊文的方式牟利,这些期刊每期发表论文的数量都比较多,有的一期甚至可以刊载200多篇论文。

  以《中外医疗》为例,尽管在期刊的版权页上写着特别提示:“为共同出版纪律与,请作者勿向本刊编辑及其他工作人员支付任何费用。”但当中国青年报记者以文为由向编辑询问时,这位编辑告诉记者,是国家级的,刊文的费用标准时2300字符800元”。

  学术期刊收费的现象在期刊界屡见不鲜,《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收费的刊物甚至有着约定俗称的价格:一般来说,省级期刊每个页码为数百元,国家级期刊则会达到上千元。如果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刊物,价格则可能高达数千元;如果办理加急,也会有额外费用,一般一篇文章为200~300元。如果选择代为检测、修改,甚至写作并发表的“全包”服务,价格可能会超过2000元。如果索要样刊和,可能又有额外费用。按照所谓的“行规”,一般这些的全文还会被控制在2300个字符以内,以便能排版在1个页码上。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也引发了网友们对于期刊收费刊文现象的讨论,有网友认为,正是因为目前的学术与人才评价机制较为看重论文发表,才使得全社会写论文、文的需求旺盛。因此就有网友,有关部门可以根据不同的职业发展特点来设计相应的人才评价体系,而不是只拿论文说事儿,以此来降低论文发表需求,进而缓解目前论文和期刊版面买卖产业化的现象。(中国之声值班编辑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