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教育现代化工程的“四川实践”:从“有书读”到“读好书”

※发布时间:2021-2-23 2:56:1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新社成都1月26日电 (贺劭清 岳依桐)“从去年开始,学校就能免费收看成都市实验小学的课堂教学视频。”26日,谈及教育现代化对学校带来的改变,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城区第二完全寄宿制学校校长高鑫元回忆,十年前粉笔是他们唯一的教学工具,而现在每6个学生就有一台电脑。

  高鑫元任职的学校地处雪域高原,70%学生来自藏区农牧区,成都市实验小学则是在四川省会有着百年历史、师资雄厚的名校。两所地理、教学水平相差甚远的学校,教育现代化将它们“千里一线牵”。

  除了四川,青海、甘肃等地的学校也植入了成都市实验小学的课程。虽然该校占地只有18亩,网友却将其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小学”。高鑫元说,刚引进成都市实验小学的课程时,学生和老师都觉得吃力,往往需要用两三倍的时间来吸收消化,但一学期结束后,学生成绩进步明显,适应课程的时间大幅缩短。

  白玉县城区第二完全寄宿制学校只是四川推进“互联网+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四川大力建设四川教育大数据共享平台,实施“一校带多校、一级带一级”系统化互联网精准帮扶工程。

  四川省凉山州的普通高中则采用成都七中优质资源、初中采用我的泼辣女老板成都石室中学优质资源开展远程录播教学,老师通过网络远程教育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偏远地区和发达地区教育最大的差距是师资。教学楼、宿舍、操场可以在短期内修起来,培养一个合格的老师却需要很多时间。”凉山州喜德县瓦尔学校中学教师阿来格史介绍,瓦尔学校的老师大多来自当地,很少有出去交流培训的机会,现在学校老师除了收看直播课程,还能通过网络查阅成都石室中学历年的课件资源。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不因贫困失学辍学,四川2014年至2018年累计投入213.87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全省119个“老少穷”县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目前四川的学校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校舍质量明显改善,许多学校还是当地抗震防灾避难的重要场所。

  “四川教育发展是中国教育发展的缩影,我们既有经济发达的成都,也有欠发达的连片贫困区,‘穷’省办大教育,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指出,2017年四川教育经费总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达到2102.74亿元,其中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2月,中国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印发《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内容包括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等。目前《四川教育现代化2035》已有初稿,经过程序后将面向社会公布。

  “四川老百姓‘有书读’已全面实现,下一步就是如何‘读好书’,让他们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张澜涛表示,四川未来还将持续改善民族地区、偏远山区的办学条件,在教育均衡上进一步发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