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名师齐聚 共议小学数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3-9 19:01:4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王珍,正高级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省学科教学带头人,省首届教学名师,省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省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育分会副会长。出版专著《“简约·智慧”数学教学》《名师专业化发展背后的“秘密”》,主编参编《名师名课(异构篇)》等教育教学用书。课题研究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一等。现任厦外海沧附属学校党总支、副校长。

  (记者 林毅彬 文/图)4月26日—27日,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迎来一场“头脑风暴”,由中国名师工作室专业发展研究会主办的2019京苏闽粤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小学数学“一课一专题”交流研讨会,暨王珍名师工作室会活动在此举办,京苏闽粤四地小学200余名数学名师荟萃。群英聚首,福建省王珍名师工作室大放异彩,以其独到的和传承,赢得业内赞誉。

  各地名师带来精彩的专题分享。江苏省首批领航名师培养首席专家王九红老师诠释了“适合发展”课堂教学的理论;来自张家港的徐芳老师从古代圆的产生出发,带着学生经历了由方变圆的过程;江苏名师包静娟以有趣的“炮轰海盗”游戏入手,让学生体会到准确表示的重要性;来自的张燕老师则引导学生感受方格图在数学中的作用……

  王珍名师工作室的两位老师显得格外耀眼。领衔名师王珍阐述“简约·智慧”的教学主张;连阳芬老师从树叶入手,再到七星瓢虫吃树叶这样有趣的例子,让孩子周长,渗透“化曲为直”的数学思想。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主办方表示,通过研讨能够更好地发挥名师工作的引领、辐射作用,更深入地促进区域教育水平的提升。

  本次研讨,王珍名师工作室颇受关注。工作室秉承大道至简,协同创新,共同成长。带头人王珍老师摸索出一套理论,让看似繁杂的数学变得生动有趣,潜移默化中将孩子们带入灵动的数学世界。

  简明的教学目标、简洁的教学语言、简化的教学过程、简朴的教学手段……把创造的空间还给学生,让学习更主动和,简约而不简单,简约而有内涵,这就是“简约·智慧”的教学。以简约教学让课堂“瘦身”,简约中蕴含大智慧。这一实践,取得累累硕果,让孩子们爱上了数学。

  梦见杀人流血

  据了解,2016年福建省首批23个名师工作室,王珍的工作室在列。受过她教学熏陶的学生,有在校大学生,也有执教一线的教师。她作为省教师,可谓“百里挑一”——全省10000名教师中,有1000名学科带头人,再遴选出100位名师;100位名师里,首批设置名师工作室的不到四分之一。

  目前,工作室汇聚全省39名小学数学教师,其高级教师1名,特级教师2名,省学科带头人8名,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获得者3名。

  王珍老师悉心“授人以渔”,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带领团队成长。去年8月,她带领团队完成的《“简约·智慧”数学教学体系建构与课堂实践》喜获福建省基础教育省级教学一等,实属不易。

  她说,“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名师工作室成了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从诸多模式中脱颖而出。“如果说,早些年成就学生是我的主要责任,那现在,帮助教师成长是我的主要追求。教师的成长可以带动更多学生的成长。”她认为,构建一个共同学习发展的场域,才是工作室成立的本质。而“名师”,不是称号,是一种境界,一种责任。

  教育部门领导勉励,期望王珍名师工作室能为教师的成长提升搭建平台,能有一批批优秀教师从工作室走出,在一线教学上起到积极的辐射作用,走前头、树形象、挑大梁,成为未来的“名师”乃至“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