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推进新时代教育系统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9 16:13:38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6月11日,学习习总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座谈会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举行。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出席座谈会并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推动教育系统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社长苏雨恒出席座谈会并作了《文化守初心 繁荣学术担》的主旨发言。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部分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主编顾明远、张雷声、王一川、社内相关负责人和编辑代表作了重点发言。座谈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总编辑陈晓光主持。

  徐青森在报告中提出,习总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把哲学社会科学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提至新高度,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赋予新,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出新要求,对办好学术期刊提出新期待,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总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总重要回信,要准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迫切要求建好文科期刊阵地;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迫切要求丰富文科期刊功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迫切要求强化文科期刊建设。新时代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把握好五个着力点:一是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二是展示高水平学术,三是支持优秀人才成长,四是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五是加强期刊自身建设。

  苏雨恒在发言中强调,习总重要回信言简意赅、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欲望情夜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为广大期刊从业人员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深重要回信是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内在要求,贯彻落实重要回信是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关键所在。要吃透把准重要回信中所蕴含的方向性要求、时代性要求、旨性要求、斗争性要求和现实性要求等核心要义,抓好落实重要回信中对办出高品质期刊提出的新任务。一是坚定立场,正确方向;二是扛起责任,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三是文化,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四是繁荣学术,提高期刊品质水平;五是科学办刊,着力提升办刊效能。

  高等教育出版社领导班子,相关事业部、期刊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以及教育部主管的《人民教育》《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负责人80余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