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教无定法 师大附中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出彩

※发布时间:2022-6-23 12:01:2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李克强将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6月22日上午,湖南师大附中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建设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现场展示交流活动成功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基教处处长王玲等领导和专家莅临现场指导。长沙市以及省内兄弟学校近千余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樊希国与现场嘉宾分享了附中现代教育实验教学体系的建构与实践所取得的。阐释了附中独有的“两性四型”课程体系,解读了附中“四课并举+成长小组”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班级授课齐头并进打基础,体现整体化;走班课自主梦见杀人不见血选择抓长短,体现差异化;课个别跟进释疑惑,体现个别化;自习课主动探究促内化,体现自主化。同时说明了课堂教学的实施原则,在掌握原则基础上,以《自主学习手册》为载体,养正出奇的教。在全国出现大量教学模式的背景下,樊希国表明了附中的看法:不,不跟风, 不、不固化 。附中对待教学模式的态度是“入模、出模、超模”,“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

  与此同时,语文、等九个学科分别进行了一堂“自主合作探究”展示课,九堂课均按照“五部五环”的基本模式展开,师生密切配合,用行动演绎着“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

  此次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的举行必将为省内兄弟学校教师搭建了业务技能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为附中现代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教育实验有两个主要目标,一个是人才培养的质量目标,要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二是体制机制建设目标,要不断建立、完善与现代教育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与机制体系。

  谢永红认为,省教育厅所推进的这一实验关注现代“人”的发展,关注现代“教育”的内涵,关注现代“学校”的构建,抓住了现代教育的本质,吻合了附中的办学追求,是附中进一步丰富办学内涵、提升办学品位、增强办学实力的极好机遇,是附中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与重点工作。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