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我与“素质教育之花”的前前后后

※发布时间:2023-3-18 15:46:5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人生,有一些事情过了一个阶段,也许就会忘得一干二净,好像从未经历过;然而,有的事情,做过之后,尽管时光流逝,过了很久很久,却从来不会忘记。

  2002年1月4日起,我曾在《慈善》杂志社工作了四年,这四年里我主要工作就是把杂志新开辟的“素质教育之花”栏目办好。主编当时给了我一些读者投寄的。这些,就是我编辑“素质教育之花”栏目的素材,也是我在《慈善》雜志社编辑工作的开始。

  四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只是一瞬,然而,在我短暂的人生中却是重要的一段岁月。退休生活从六十岁开始,究竟能够延续多少晚年生活?是五年、十年?还是二十年乃至更多?或者生命来去匆匆?谁都没办法掌控。但是,有一点我能够知道,那就是晚年生活需要善良、需要奋斗、需要多事;做一个、善人、实实在在的老年人。既然我在退休之后,在欢度晚年生活的过程中,第一站选择了为办好《慈善》杂志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把《慈善》杂志社领导交办的任务高质量地完成,为在全社会普及慈善工作做些有益工作,那就应该全力以赴地把我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我喜爱的慈善事业。我的这个想法,既是我做好编辑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慈善》杂志领导对我的期望。

  经过认真回顾,我在《慈善》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特别是编辑“素质教育之花”栏目的全部过程中,从2002年第一期开始,一直到2005年最后的第六期为止,除了最初的第一期不是我编辑的以外,经我编辑的“素质教育之花”专栏有23期,合计发表文章138篇,为发表的文章撰写编辑点评132篇,总共写出编辑点评19800余字。在全部发表的素质教育之花文章中,涉及的省、市、自治区有天津、、广东、广西、山东、江苏、新疆、安徽、江西、湖南、湖北、上海等十多个地方;涉及的大中城市及大中小学校就更多了,连偏远的山村学校也有师生撰写。从发表的138篇文章中可以看到,撰写“素质教育之花”文章的作者,既有中小学生,也有大学生,还有学生家长、部队官兵、学校教师以及教育工作者、校长等等。这充分说明,《慈善》杂志开辟“素质教育之花”栏目,是正确决策,既深受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欢迎,也获得了社会的帮助和支持,说明“素质教育之花”栏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说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关于慈善方面的征文活动,具有足够的读者群,也有可观的作者群。为什么?原因在于:一是《慈善》杂志在读者之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二是“素质教育之花”栏目发表的文章引起广大读者共鸣;三是人性的善良、的、多做好事已经在社会各个角落逐步得到普及,蔚然成风。

  正因为如此,看到了“素质教育之花”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的深远影响,我作为《慈善》杂志的一名受聘责任编辑,感到由衷的高兴。怎么样才能够不社会的,怎么样才能够广大读者对《慈善》杂志的厚爱?怎么样才能够让“素质教育之花”这个栏目在读者中闪闪发光?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踏踏实实把这个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栏目办好、办精彩、办扎实。

  我深知,《慈善》杂志领导给我安排的工作,让我成为“素质教育之花”专栏的责任编辑,这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期望。我应该想尽办法、千方百计把这个专栏办好,让读者满意,让关心《慈善》杂志的所有负责同志满意。这除了应该具有高度热情之外,还需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把专栏办得好读、好看、丰富多彩。于是,我在征得主编同意的情况之下,认真做好两件事:一是除了认真撰写征文的编辑点评之外,还根据征文的内容及时进行引导性的评论;二是在主编的支持帮助下,适时召开“素质教育之花”专栏的座谈会,征求意见,扩大影响,发动更多青少年学生及教育工作者撰写征文,进一步提升专栏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征文高质量发展,为把这个专栏办得更加出彩而努力拼搏。

  及时撰写评论文章,引导读者撰写高质量征文。我除了给准备发表的读者文稿撰写编辑点评之外,还根据编辑工作的需求,及时对读者撰写进行引导,撰写相关评论。这些评论,都是有感而发,内容绝大多数都是从阅读中获取。编辑“素质教育之花”专栏四年,撰写了《给一位中学生的信》,对这位中学生亲人去世后悲痛至极的心灵进行引导;《一位母亲的“慈善情结”》,对一位家长,作为学生母亲的机关干部热衷于慈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加上“补善”这一课》,针对一些青少年学生需要学会多做善事,学会善良待人,提出要求;《学会在困境中成才——从特困生丁一同学的成长说起》,对一位特困生撰写的优秀征文开展评论,引导青少年学生向他学习;《爱心教育的有效载体——从耀华中学“爱愿者”说起》,结合学校成立组织,引导青少年学生多做善事多做好事,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志愿者活动,奉献;《众人拾柴火焰高——“素质教育之花”栏目的回顾与思考》,针对青少年做好事、事蔚然成风的好风气,引导更多青少年学生自觉投入到慈善活动中去;《家庭教育是基础》,说清楚、讲明白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教育中的极端重要性。也许这些评论有的教育工作者阅读了,家长阅读了,青少年学生也阅读了,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还有的读者没能够阅读。然而,只要阅读了“素质教育之花”专栏中的各种文章,就会有所收获、有所、有所启迪。人们对慈善观念、慈为的认识,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达到很高水平,那确实需要在不断学习、潜移默化、始终如一的学习和中,才能够逐步成熟,以至于增强慈善意识,养成慈善习惯,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及时组织和扩大《慈善》杂志影响的宣传活动,让慈善这个正能量更加普及,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应该说,扩大影响,让慈善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自觉行动,并不那么容易,需要扎扎实实的细致工作,有的事情可能需要下笨功夫。关于这方面的事情,我在主编的领导和下,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在适当时机召开了“素质教育之花”专栏推动会,激发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撰写的积极性,提升参与度,进一步关注慈善事业的发展。二是深入有关部门和学校,与学校师生,特别是与学校校长面对面交流,推动慈善杂志的高质量阅读和发行工作。这两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仅对《慈善》杂志的出版发行有益,对扩大《慈善》杂志在读者中的影响力也有很大好处。

  先说说召开“素质教育之花”专栏推动会的事情。比较典型的是,我担任《慈善》杂志责任编辑不到一年的时候,主编让我操办一个专题座谈会,把“素质教育之花”专栏推向新的。经过认真准备,周密操作,苦心经营,我在天津市第九十中学召开了一个“素质教育之花”专栏座谈会。师生代表参加,其中有校长、德育主任、教师、学生代表等等。师生对《慈善》杂志给予充分肯定,并且表示要认真阅读,在多做善事上狠下功夫。天津市慈善协会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针对座谈会的收获,产生的连锁反应,我撰写了一篇《校园盛开“素质教育之花”——天津第九十中学“素质教育之花”栏目座谈会》,在2003年第一期的《慈善》杂志上发表,反映很好。2003年冬季,我与《慈善》杂志社的同志一起操办、并且隆重召开了著名作家航鹰向学校师生赠送《普爱山庄》图书的会议。赠送图书仪式在天津市第六十一中学召开,天津市慈善协会会长陆焕生、著名作家航鹰亲自参加赠送图书仪式,并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让与会师生倍感亲切,备受鼓舞。2004年《慈善》杂志第一期发表了我写的《“普爱山庄”讲述真情——著名作家航鹰向师生赠书仪式》的报道,引起师生共鸣。与此同时,2004年夏季,在精心准备之后,我与天津市第一中学领导达成共识,经过多方面细致筹备,在一中召开了《让校园盛开“素质教育之花”——天士力集团向部分中学赠送〈慈善〉杂志》大会。天津市的部分中学代表、天津市慈善协会的领导、《慈善》杂志的主编和编辑等等,参加了这个赠送《慈善》杂志的仪式,非常隆重,与会同志感到很有收获,进一步扩大了《慈善》杂志在学校的影响力。我撰写了一篇通讯报道,刊发在2004年第五期《慈善》杂志上。通过这三项活动,《慈善》杂志在天津市各学校有了一定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对《慈善》杂志的发行与阅读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再说说深入部分学校,与学校校长、中层干部面对面交流,推动《慈善》杂志高质量阅读与发行工作。这项工作对我来说工作量比较大,需要亲自深入的部分学校,开展面对面的工作。与学校校长及中层干部见面,商谈关于《慈善》杂志的阅读与发行,有一定难度,需要抓住切入点,做艰苦细致的工作。经过大约半个多月的深入工作,我与天津市和平区、南开区、区、红桥区、河西区、河东区等市内中心区的十多所中学的校长面对面交谈,各学校的领导对此非常重视,表示会经常组织学生阅读《慈善》杂志,引导青少年学生多做善事,提升情操。盡管我东奔西走,穿梭在各个学校之间,也非常劳累,但是,当我的行动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发展,当我的工作对宣传多做善事起到了积极作用,我感到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应该说,我与《慈善》杂志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曾经担任过《慈善》杂志的编辑,也在《慈善》杂志社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做了一点点有益的工作,尽管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但是,却让我对《慈善》杂志产生了深厚感情,也对慈善事业有了深刻认识。这段时间,只有短短的四年,却是我人生上难忘的岁月。我从事四年编辑工作之后,于2006年起,就在家欢度晚年了。然而,我没有中断与《慈善》杂志的联系,继续经常到《慈善》杂志社看望老朋友,还时不时地为《慈善》杂志撰写,陆续发表了一些文章。有道是:人老了,但思想不能衰老;年纪大了,但支持慈善事业的决心不能变;人老不要紧,的积极性始终不能掉队。这就是我在《慈善》杂志编辑“素质教育之花”前前后后的情况、想法、。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