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小学语文教学策略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5-12-7 12:03:1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一、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效果

  1.提升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小学阶段的学生因年龄较小,不具备较强的注意力和约束力,小学教学中如不考虑小学生群体的这一特征,会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具体到小学语文教学,学生如产生学习兴趣,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语文学习中,而课外阅读就是集中小学生注意力,调动小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重要方法之一。小学生的模仿意识及能力较强,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通过教师带头组织小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一是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便于语文基础知识教学的实施;二是借助名人榜样的力量,能够使小学生从课外阅读中获取积极能量,有效增强小学生语文学习的自信心,有利于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提高。

  2.辅助学生建立积极向上的“三观”,实现语文教学目标

  语文教学以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为目标,单一的语文课堂教学在这两方面素质的培养上收效并不十分显著。此时通过课外阅读,能够使小学生领会到语文知识的广阔,丰富学生的文化积淀,开阔学生知识视野。而在此过程中,小学生会潜移默化地在心中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这正是语文教学孜孜以求的重要教学效果。此外,小学生处于身心发育成长期,需要在素质能力上加以全面培养开发,而课外阅读一方面开发了小学生的智力,另一方面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德育工作的推进,从而为小学生全面素质的形成提供了条件。

  二、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施途径

  1.教师做好引领工作,营造课外阅读氛围

  课外阅读要有序高效,离不开教师的引领,教师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小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课外阅读的氛围。教师应鼓励小学生将自己喜爱的课外读物带进课堂中,在彼此分享的过程中,创造出一个阅读及交流的良好氛围。在课外阅读引领方法上,可以尽量采取多样化的方式。例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复述课外读物中的内容,如《海的女儿》《七个小矮人》《丑小鸭》等,激发学生的兴趣,鼓励其寻找相应的文本进行拓展阅读;再比如,教师可以将主动权归还给学生,既可以让小学生根据课外阅读内容上台进行故事复述,在讲述中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信心,增强学生交流及表现的能力。

  2.采用科学的阅读教学方式,达到教学与阅读的相辅相成

  课外阅读中,“直映认字”的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小学生的认字数量,是被实践证明的较为科学的课外阅读方式。我校在小学生课外阅读环节就采用了这种阅读方法,教师在进行课外阅读指导时,会结合小学生的具体情况,借鉴其他教学论文的实践,确定课外阅读读物,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有效增加词汇数量。例如,我在实施“直映认字”阅读教学方法时,选定5本课外读物作为本学期的阅读教材,如《吹牛大王历险记》《“小溜溜”溜了》等,在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阅读的同时,每周安排一个课时集体阅读。学生在完成的5本课外读物阅读任务时,其词汇认知数量可达到55万字,为小学语文基础知识教学提供了极大便利,实现了教学与阅读的相辅相成。

  3.结合教学内容,提高课外阅读的针对性

  小学语文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合理穿插课外阅读,以帮助小学生在知识学习储备上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例如,涉及科学类知识语文教材内容的教学时,教师可以推荐诸如《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等课外读物;在名人名篇课文教学时,可以推荐诸如《爱迪生的发明》《数星星的孩子》等读物;在学习好事内容时,如《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此时可以选择与之相匹配的课外读物,如《雷锋的故事》,深化学生对课文内容的印象。此外,课外阅读时教师还可鼓励学生对精美语句、格言警句等加以摘抄,提倡学生进行阅读的记录及整理,以提高课外阅读的针对性。

  三、总结

  课外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要构成,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课外阅读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教师要在认识到课外阅读重要性的同时,做好引导及辅助工作,使学生在阅读中真正提高自身语文素养,为其全面素质的培养及终身学习能力的养成创造条件。

推荐:

牛娃闯都市,诀别诗卓文君,悍马h10报价,高官前夫别来无恙,江陵肃是谁的孙子,落梅沁 雪,恶少的毒爱,色五月 干什么,美少女被虐饲育记,隔世离空的红颜原唱,女总统音译歌词, 女人你敢甩我,我的泪珠儿演员表,恶魔军官放我走,木已成舟下一句,暴露狂楠楠,365式性姿 势,不想骗自己英文版,花开在古代,9a撸霸,残虐女犯人刑务所,血泣五胡,乔榛近况,综漫之 逐艳曲,终极一班苏教官,吾组词,www.169mm.cc,恶女绿萍,盲目的救赎,徐其耀玩过的女人, 村上真依,痒孟楠,天字号大纨绔,庞青云原型,风尘女教师,刘瑞龙简历,玩火娇妻,安住凉子, 王爷的倔宠儿,169mm.cc,清穿之永日清茶,绝色倾权,青春出动吻戏,李富春简历,左葳葳,色 少林,妓中技,punisher全cg存档,华能吧,东风东路小学班级网站,橘黄刺杯菌,冰峰魔恋mp3, 武则天传位于谁,夏耕是谁的女婿,屎球吧,热吻野男人,曹征平简历,大铁人17号,翻身弃妇太 撩人,网王之恋猫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