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美国《科学》发表最新论文:近23的癌症发病是因为基因突变

※发布时间:2017-6-19 14:40:4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为什么是我?”肿瘤患者最为困扰的问题。近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中文名《科学》)刊登了一篇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Kimmel癌症中心的研究,该研究称,近三分之二的癌症基因突变可归咎于健康细胞在过程中发生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复制随机错误,即,所谓的“坏运气”,而不是遗传基因或因素。

  与此同时,基于该论文制作的一张《癌症霉运排行榜》的图片在网络疯转,它让更多的人相信大多数癌症的发生其实是随机的,取决于“掷骰子”,甚至还有人称该研究将改写教科书,影响从事癌症预防和癌症基因研究者的研究方向。

  癌症的发生真的取决于“运气”吗?杭州的医学界权威人士又是如何解读?癌症能不能通过预防改变它的“宿命”?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学家Cristian Tomasetti、癌症遗传学家Bert Vogelstein(贝尔特·福格尔斯坦)是该论文的共同作者,早在2015年,他们就提出了癌症的发生归咎于“坏运气”的观点,但由于当时是基于美国人群的研究,以至于引发了一场争议风暴,他们也因此受到了科学界大规模的。

  这一次,两位学者基于423个国际癌症数据库,利用数学模型分析了全球近70个国家人群干细胞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且分析了乳腺癌和前列腺的数据,结果发现,无论国家的还是经济发展阶段如何,癌症风险和干细胞之间存在强相关性,得到了与两年前一样的结论,即,66%的癌症的发生可归咎于DNA复制随机错误,29%可归因于生活方式或因素,剩下的5%源于遗传因素。

  研究还以胰腺癌为例,胰腺癌77%的突变可归因于DNA随机复制错误,18%为吸烟等因素,只有5%是遗传因素;前列腺癌、脑癌或骨癌95%的突变是由DNA复制随机错误造成。

  “正常细胞每次时,都会发生几个错误或者说突变,这些突变大多数时候不会造成,因为它们发生在垃圾DNA上、与癌症无关的基因上或者不重要的区域,这是通常情况,按我们的说法这就是好运气,若它们偶然发生在癌症驱动基因上,这就是坏运气。”近日,贝尔特·福格尔斯坦在美国首都接受采访时表示。

  贝尔特·福格尔斯坦还表示,该研究给成千上万过着几近完美的生活方式——不吸烟、晒太阳前擦防晒霜、饮食健康、经常锻炼,做了他们认为可以防癌的一切事情,但还是患上癌症的患者带来了安慰。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为“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信息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