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中小学体育仍需要加大马力加倍得以重视

※发布时间:2017-9-23 0:02:1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2年国家下达《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要求各地要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切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据省教育厅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处相关工作人员钟瑞科介绍,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本省中小学生健康体质,近年来,我省开展“体育艺术2+1”活动,将体育和艺术融在一起开展活动,要求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掌握2项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以艺术活动带动体育活动,每天锻炼至少1小时以上。针对落实情况,全省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此外,我省早已实施体育成绩与重点中学录取挂钩政策,并且逐年加重体育的分数比重,体育成绩不及格,重点中学不录取。并且实行学校负责人“一票否决”制,即学校连续3年学生体质下滑,学校负责人将不允许参与任何评优。

  虽然国家在政策上提出严格的要求,但现实中,硬件条件的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目前在海口市区,除了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学校,许多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活动场地少的问题,严重制约着学校体育运动的正常开展。

  记者了解到,龙峰实验小学就是海口最典型的缺乏体育设施和场地的学校之一。这所学校占地只有7.2亩,共有2408名学生,人均占地面积不足2平方米,学校只能按年级、排日子组织学生做早操。另据调查,海口市位于新华南、等老城区的学校大都没有运动场地,学生要上体育课只能借助于海口人民广场。因周边10多所学校都要在这里上体育课,老师想按计划安排体育活动亦非易事。

  相对老城区学校的缺乏场地,农村学校虽然场地不是问题,却面临运动设施短缺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学校因缺乏安全的运动设施,担心活动中学生受伤或发生意外事故,导致体育活动很难有效开展。

  体育老师也是一个难题。钟瑞科告诉记者,目前我省义务教育阶段有1500人至1600人的体育老师缺口。为什么体育教师短缺?

  首先,体育教学在我国教育格局中“鸡肋”般的让体育教师难以获得职业幸福感和满足感。“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这种玩笑虽然在当事人,而的体育老师听了难免有些受伤。”海口市某私立小学体育老师李佳显得有些委屈。社会和家长对体育老师的,把体育老师推到了尴尬的角落,导致体育行业越来越没有吸引力。

  此外,部分学校的教师总编制是够的,但由于语文、数学等主科老师数量多,占用了部分体育或艺术教师的编制,所以很多学校无法再增加体育教师编制数量,造成了结构性缺编。“近年来,国家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增加中小学生的体育课时,学校对体育教师的需求大大提高,体育老师短缺的问题一下出来。”钟瑞科说。

  “运动是一件简单的事儿,但还是一件科学的事。”钟瑞科表示,体育老师的严重缺失,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中小学生的体育锻炼缺乏科学的指导。

  海南职工子弟学校占地面积12亩,共有2000多名学生,学校只有两栋教学楼一楼架空出来的运动场所,跟很多海口老城区的学校一样,该校也面临着学生体育用地面积受限的困难。虽然今年优化了运动场地,但是也只有不到160米长的跑道,很难满足一些需要大范围用地的体育项目。

  为了学生得到充足的锻炼,学校采取引进武术、乒乓球、花样跳绳等小范围达到锻炼效果的特色运动项目。该校校长莫裕雄告诉记者,他曾经在工作1年,的寸土寸金,也让很多学校面临同样的用地困难,但是很多学校开展花样跳绳项目,开展得非常成功,还登上了“中国达人秀”的舞台。

  为了解决学校体育老师不足,特色运动项目缺乏专业老师的问题,莫裕雄决定采取学校购买社会服务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每年下拨的每个学生1100元的津贴,除了学校水电费和日常耗材,可以结余一些,我们利用剩下的钱购买社会的运动项目服务,不收家长一分钱。”莫裕雄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加强体育硬件设施的,我省进一步加大投入,把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工作纳入省的重大民生工程,同时逐年加大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的投入。2014年,省财政体育场馆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共2500万元,用于改善农垦加来高级中学等18所学校体育场馆设施条件。

  今年,结合2015年部农村初中校舍工程项目,我省统筹安排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建设学校体育田径场37个,羽毛球、排球、篮球场地分别为7个、14个、13个,并完善部分学校的体育设备设施。

  为了缓解体育老师严重不足的问题,从今年开始,我省加大体育老师的招聘力度,专门设立体育老师岗位,今年全省600多个特岗老师招聘中,有82个体育岗,同时15个体育特长师范生将回到海南任教,全省的体育老师队伍将增加近100人。

  为了留住体育老师,省教育厅已经要求将体育课间活动也纳入体育老师的工时范畴,对体育老师的晋升和待遇问题给予更多关注。同时,还将对在岗的体育老师进行培训,确保业务水平符合标准。

  推荐:

  

关键词:小学体育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