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幼儿园教学论文:中班幼儿同伴团体个案分析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11 18:36: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李晨选择用积木搭建城堡。当他开始搭建的时候,其他三名孩子并没有与他一起合作,而是站着或者坐在他的周围看他搭积木。当一名孩子主动与正在搭积木的李晨交谈时,李晨立刻道:“别惹我发火啊,听到没有,闭嘴!”当男一名孩子插话时,李晨马上恶狠狠地对他吼道:“你废话多了啊,告诉你,再有两次我就把你,听到没有!而当女孩碰到李晨搭建的积木时,李晨又暴躁地对她说道:“你怎么尽给我添乱呢?你也不听话了吗?”整个区角活动中,真正搭建积木的只有李晨一入,其他三入都是旁观者,他们偶尔的插话或者参与也被李晨车则或。

  镜头二:(幼儿园小操场,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场地上,孩子们正在进行再现动画片《奥特曼》中情景的游戏。)

  李晨大声叫道:“胜利队队员集合,立即集合!”四个男孩、一个女孩都拥了过来。“立定!我让你们解冻,你们才能解冻!”所有“队员”听了李晨的话都站在原地不敢动。李晨将手中的圆环玩具扔到地上说“这里着火了”,然后边大声叫“火越烧越大”、“整个世界都着火了”,边用双手做夸张的动作表示一会儿又说“现在解冻”。说完,他立即冲向其他孩子,说“卡、卡、卡”,用手在每两个孩子中间的地方劈砍。“队员们”惊声尖叫地散开跑,边跑变喊:“队长来了,队长来了快跑快跑!”李晨就在后面追,但是并不去抓他们。整个游戏活动在追逐中持续

  集体谈话的过程中,李晨被老师叫去吃药,李晨立即对身边的队员小宝说:“帮我看着座位!”小宝十分迅速地把一只手掌放到李晨的座位处。整个活动过程中李晨都没有回来,但小宝的手一直没有从其座位上拿开过,直至活动结束。

  近日,笔者在幼儿园观察时,发现了一个名为“胜利队”的中班幼儿小团体。当前研究者们普遍认为,儿童同伴团体的雏形产生于小学低年级,在学龄中期达到稳定状态,因而小学时期也被称为“帮团时期”。在幼儿期,儿童虽然对自己所属的群体表现出一种特别的偏好,但是由于其团体常模和价值调节往往是外加的,而且形成的群体基本不具有长期稳定性,所以被认为“尚未形成富有凝聚力的同伴群体”。①然而,胜利队的出现似乎与目前对幼儿同伴团体的普遍认识存在差异,这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笔者采用时间取样和事件取样相结合的方法对胜利队内部的同伴交往情况进行了观察,发现孩子的交往模式表现为以下两个突出的方面。

  经常性的共同游戏。在同伴群体形成的研究中,根据社会心理学家谢立夫(MSherfeta1,1961)进行的经典研究,“交往、共同的活动和一致的目标,是群体形成的基本条件。”②其中,共同的活动是群体得以形成、维持的根本因素和主要特征。在两个半日活动的观察过程中,胜利队的小们在活动时间里基本都在共同活动和游戏。他们在来园后会有自己的集合活动,在区角活动中也选择呆在同一个区角进行游戏。由于“胜利队”的名称和“队长”的头衔均来自于日本动画片《奥特曼》,胜利队的小们也都是《奥特曼》的观众,因此我们注意到,胜利队的很多集体游戏都与《奥特曼》中的故事情节有关,包括对动画片情节的再现,而多数游戏活动均由队长李晨发起和组织,例如情景二中我们看到的“着火的世界”的游戏。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