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南开中学这个“飞哥”有点牛 把枯燥数学教成“诗意”生活

※发布时间:2017-11-18 13:09:2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抽象、严密的逻辑体系,数学时常让学生头大。南开中学高中数学老师杨飞有奇招,他把数学化、诗歌化,一部《数学解题泄》,让学生轻松愉快地育数学文化数学;他还将数学与诗歌、书法、对联、小说、流行歌曲,甚至是魔术联系起来,让不少学生爱上了数学课。

  18日一早,在南开融侨中学,记者见到了在学校备受称赞的奇人杨飞。今年50岁的他已是一名老教师,但走在校园里,不管是同事还是学生,都会亲切地招呼他一声“飞哥”,流露出对他的喜爱之情。

  “飞哥”教的是高中数学。早上8:40分,在高三5班的课堂上,他带领同学们一起复习“几何向量”。“一般的几何向量问题,可以建立直角坐标系进行处理,从而为代数问题求解。”对于高考中的这一难点,“飞哥”一开始便抛出了解题经验。紧接着,随着他手中粉笔在黑板上下跳动,同学们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几何向量不用怕,模换三角坐标化。”为了帮助掌握解题方法,他让同学们记住这句。不仅如此,他还编了一首“解题思歌”:基底表示本唯一,几何向量有难题;联系中线和五心,平几来给力;共线三点结论奇,两个系数和为一;向量方法不熟悉,梅涅劳斯来救急。

  其实,除了几何向量,“飞哥”把高中所有的数学解题方法进行了化、诗歌化。包括函数、定义域、函数解析式、一元二次不等式、分式不等式、高次不等式、数列求和、三角函数象限符号、排列组合等等,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属于它的一首歌。

  “数学本身很抽象、严密,我希望将数学教育化数学诗歌化,事明,顺口溜数学更能扎根学生心灵。”去年,“飞哥”总结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编撰成一部《数学解题泄》出版,言简意赅的表述深受学生欢迎。

  在平眼中一个个枯燥的数学知识点,在“飞哥”手里却变成了一首首有趣的诗歌。他坦言,这主要得益于从小喜爱数学,更爱解数学题,“因为热爱,才当了一名数学老师。”

  原来,在杨飞上初中时,条件很艰苦,学校没有娱乐设施,也没有课外书籍,将新颖的平面几何题的证明方法,整理在父亲的账本上就是他最大乐趣。高中时住校,他一边端着饭盒,一遍遍阅读报架上的杂志上的数学难题,“饭菜伴着数学题,吃起来更有味道。”

  1991年,杨飞从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成为了一名数学教师。尽管很忙,但他依然陶醉于求解数学难题。其中,数学杂志上那些擂台题是他的最爱。“当时有些杂志,特别是《数学通讯》和《中学数学教学》上有专门的有解题,答对一道能挣50元的金,差不多是我当时的一半工资了,思考之余还能挣到金,我就不断地打擂。”杨飞回忆。

  于解题,走、看电影、听音乐,他都在思考,甚至于好几次在朋友家中做客,饭还没吃完他就先离开了。“那是一道难题就要想出结果了,我要赶回去求解。”

  一回回挑战,一次次新奇发现,一篇篇论文发表……杨飞在擂台题中潜心研究。“两个人一起摆火柴棍玩,要怎样取舍,最后一个人才会赢?”为了解决关于火柴棍游戏的难题,他曾经日思夜想了半个月,终于在一天晚上的梦中得到了答案。

  “飞哥”不仅自己热爱数学,更想将这份热爱传递给同学们。“抽象的数学像一副冰冷的面孔,课堂上就应该去掉数学身上的寒冰,让数学温和、微笑起来,要让学生觉得有意思。”杨飞说。

  “大家总觉得数学跟买菜算账有联系,跟文化没有联系,其实不然。”从1999年进入南开中学任教,“飞哥”开设了一门选修课《数学与生活》,让同学们知道,数学与灯谜、诗歌、书法、对联、流行歌曲、小说、魔术等等都有联系,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飞哥”还常常从诗歌中引出数学题。比如,诗歌《登鹳雀楼》中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上一层楼,可以看到一千里这么远吗?”他通过引导学生推算得出,要再上一千多米的高楼,才能看到这么远。

  “飞哥”还自创了各种数学游戏,并为此自制很多数学教具。比如,他通过实地走访街和磁器口,研究出的“趣味概率”游戏,了这种在闹市区经常出现的“城市旅游游戏”,其实是一种,无论指针指向什么数,都不能获得金。

  当日,“飞哥”还现场邀记者玩起了他发明的“心灵数字”游戏。在5块白色纸板上分别写有16个数字,他背对着纸板让记者默记其中一个数字,在不到1分钟时间内,他便猜中了这个数字。速度之快、准确率之高让人惊叹不已。

  “我其实是运用了数学中的二进制、三进制,所以不用看也知道你选的数字。”“飞哥”笑着揭秘。他说,诗歌、小说、魔术等生活中的好多事物,其中都隐藏着一定的数学奥秘。

  如今,这门选修课他主讲了15年,由此开发的校本教材《数学与生活》旧版风靡网络,新版在各大网站已售罄。他将“培养学生科研意识”作为课程核心目标,指导学生创作数学小论文,引领学生探究创新。

  除了被亲切地称为“飞哥”,杨飞在学校里还有一个响亮的名称,因为擅长代数,人称“杨不等”。原来,“飞哥”在学校一直担任高中数学竞赛主教练,竞赛包含四大板块:不等式、数论、平面几何、组合数学。“不等式是我的强项,他们就给我起了这个名字。”据了解,“飞哥”担任高中数学竞赛主教练10多年,已指导40多名学生获得全国高中数赛一等;指导8名学生进入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获得CMO牌1金1银5铜。

  “飞哥”不仅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取得了好成绩,还用故事引领同人。目前,他担任教师培训的主讲专家,为教师培训和重庆师大国培主讲30多场。

  如何学好数学?杨飞说,孩子学好数学要具备四方面能力,一是兴趣,二是毅力,三是交流,四是通过研究性学习。“要想取得好的成绩,要多看到自己的不足,多与高手交流。”

  针对眼下的“奥数热”,他认为,数学很抽象,需要想象力,除了先天因素,努力学习占很大一部分,但前提是孩子热爱数学,这一点最重要,感兴趣才会花时间去做。“兴趣可以培养,比如遇到一个难题,哪怕花了几天时间才破解了,孩子会很有成就感,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从这些方面找自信。”

  “几个交点几个根,根的正负定。”在已经工作多年的学生小牟心中,“飞哥”一直是“大神”般的存在,现在还能脱口而出当年“飞哥”所教的数学。

  “遇上杨老师,不爱上数学都难。”“杨老师是最牛的创意诗人。”“永远的飞哥,把数学教成了一门艺术。”不少学生纷纷为杨老师点赞。

  推荐:

  

关键词:中学数学杂志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