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干货  结课论文怎么写?传传来给你支招!

※发布时间:2017-11-27 17:04:3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论文作业也出较多问题。尤其对于大一新生而言,他们多数是通过公选、限选课的结课论文来认识、了解论文的,对论文的认识相较于其他年级的学生明显不足,也存在较多疑惑。

  一看到“论文”两个字就不知所措,中学没有接触过,大学老师也没有专门讲过规范,很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写。即使老师上课提到也只是简单介绍,并不能起到实质性效果。

  与考试相比,论文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对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专业理论是必要的,但如果对理论的学习仅仅停留于把它搬到笔记本上、记到脑子里、写到考卷上,是不够的。因为大多数学生最后都会离开学校,社会,面临很多实际问题。而写论文从某种程度上就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包括如何思考问题、如何解决问题。”

  其次,结课论文形式并不仅仅局限于学术论文。一般而言,结课论文分为三种形式:创作型、赏析型、学术型,前两种发挥的空间大,而后者规范性要求较高,相对的发挥空间较少。学生可以根据老师的具体要求进行论文写作。

  在格式规范方面,老师将自己的论文要求列举清楚是必要的,但学生更应该做个有心人,尤其在面对学术类论文要求较为严苛时,更应该多问老师或者多看学术期刊,主动学习标准的论文规范。

  如果不知道格式是怎样的,可以直接上网查,百度上都有的。格式一定要严格。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条理清晰,避免引用太多高端理论导致不清。总之,一定要注意老师的要求。

  期末论文啊,每个老师的要求都不一样,根据老师的要求来就好。不过大体上都差不多,注意格式,多搜集资料,多读文献,把观点说清楚。

  具体到老师布置的题目,结合自己的专业来写很困难。我们才大一,还没有接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的理论根本就不知道,也理解不了,不知道该从何下手。

  你们现阶段学的东西太少、看的东西太少,所以写不出来深刻的东西,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老师仍要求你们写,这是为了培养你们严谨的学术意识,让你们在面对一个问题时能想到应该经由哪些步骤、用哪些方法去解决它。当前阶段只要你们认真对待就好,尽力就好,能写成什么样就写成什么样。但需要注意的是,论文里应该包含三种声音:研究对象、其他研究者、自己。应当避免完全停留在个人感受,你们还需要去了解别人的想法。

  面对老师给的题目茫然无措,甚至认为老师给的题目很有限或者很空泛。感觉有些老师布置的论文题目远离我的专业,远离现实生活,感觉没什么意义。

  其实很多学生都误会老师了,老师给的其实是话题、主题而非题目。也就是说,在大的话题下,学生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然后确定具体的题目。老师不会限定学生必须只能从一个角度研究一个问题。学生写论文其实比他们想象中拥有的更大。

  比如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有研究的价值,我在没有受其他人的影响下写出了自己的观点,但是万一我的这个观点跟某个名家的观点不谋而合了,那我的观点算抄袭吗?

  有同学说不清楚学术原创是什么意思,很简单,就是在你之前没有一个人提出过这个观点,然后你把它提出来了。也就是说,当你发现并且想要研究一个问题时,你必须先弄清楚这个问题的研究现状,这就涉及到文献综述的问题。文献综述就是前人对于这个问题研究的整理,我们说学术发展建立在传统之上就是这个道理。在研究一个问题之前,你必须先搞清楚,这个问题已经研究了哪些,还有哪些没有研究,这样才有提出独创性观点的可能,最终对这个问题有所贡献。

  当你发现你的观点和前人的观点有重合时,你就需要在论文正文中将这个观点作为引文使用,并且在脚注中标注出来。一定要规范脚注,注明出处,具体到某个人、某部作品、出版时间、出版社等等。

  引文、脚注的规范不仅仅是对知识产权的,更是对前人研究的尊重。学术论文强调创新,但任何一项理论研究都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之上的,我们是在前人迈出九十九步的基础上再迈那第一百步。为了处理好前人与今人的关系,我们在研究一个问题之前,应该对这个问题的研究现状有所了解,确定有价值的问题研究方向,以免做无用功。

  同学们应该努力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从兴趣出发去学习、研究。最好每一年都要有反思,更新自己对于所学专业的认识、对于学习的认识。我不希望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就对专业、对将来形成一个固化的认识。大学是一个思想多元的,同学们应该多与同龄人交流、与师哥师姐、老师交流,获取最有价值、最适合自己的东西。而你如果固化认识就很难收获这些新东西。

  大学是一个厚基础的过程,但学生也不应该忽略情商的培养,应该学会与他人合作,培养自己与他人的协作能力。这个过程,不仅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借鉴学习他人的长处、有助于使问题得到“1+12”更好的解决,也更有利于使自己的成长过程变得完整,让人变得积极向上、善于学习,心态变得健康。相反,如果常常一个人的话,就容易局限在个人的小圈子,变得心胸狭隘,致使成长进度变慢,最终不利于个人发展。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