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扬州市育才小学陈忠:主张快乐体育 追求健康运动

※发布时间:2017-11-28 18:14:0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974年出生的陈忠,自1994年参加工作,23年来一直从事小学体育教育教学。他主张从愉悦满足的情绪入手,多方位、多层次、多功能地对参与学校体育活动的人进行健体和人格的教育,重在体验——分享——运用——。陈忠撰写的关于小学快乐体育教育教学的论文近五十多篇分别发表在《江苏教育》《体育教学》《中国学校体育》等上。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广陵区“教科研标兵”、广陵教育风采人物、扬州市教学创新能手、扬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员、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教学名师)和江苏省小学体育特级教师等称号。陈忠认为:“教育里不能没有体育,生命中不能没有运动。所以,每个学生的健康就应该是我们体育教师行动的方向。”

  体育应该是有趣的安全的健康的快乐的,这样的体育才会让人幸福,这是陈忠所主张快乐小学体育的一个原因。体育不应该仅仅是选拔甄别,是个别学生的专利,它应该是所有学生生活的必须,为了所有学生的发展是陈忠主张快乐体育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05年—2009年期间,他积极尝试,但仅限于课堂教学领域,零星式,碎片化。有关教材分析、教法创新、课例分析等方面的文章 20多篇在《体育教学》《中国学校体育》和《江苏教育》等上登出。经过前期实践,他开始静心反刍回味,学习思考,叩问体育是什么?快乐体育是又什么?渐渐的有了小学快乐体育轮廓,并逐渐清晰。他认为小学快乐体育应该是安全、优质、多元、快乐的。应该从愉悦满足的情绪入手,多方位、多层次、多功能地对参与学校体育活动的人进行健体和人格教育的一种学校体育思想。有课内快乐技能教学,有课外快乐体育活动;有教师专业发展,有家校快乐互动……彰显人的本性和学校体育本质,惠及学生、家长、教师和学校。多年来,就是心怀这份对快乐体育思想的与喜爱,他才一春暖花开。

  自从产生快乐体育思想之后,陈忠就一直在追逐探究如何围绕学生发展构建小学快乐体育的内容。体育里的竞争、合作、欣赏、是快乐的;教师、家长、学校与学生的互动是快乐的,所以,小学快乐体育的主张必须涵盖这些。为了让小学快乐体育研究整体推进,有计划,有系统,更高效,2010年4月他作为核心参加了省立项课题《求真的文化和校本课程建设的研究》,2010年、2012年作为主持人分别申报了省市课题并立项。小学快乐体育的研究有了方向,研究的脚步也就更加扎实稳健。

  首先,快乐体育课堂中究竟怎么教?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陈忠领衔组建教学研究共同体,反复实践研究教材教法,提出低年级情境游戏快乐教学、中年级自主成功快乐教学和高年级差异分层快乐教学。课中学生乐学、乐汗、乐味,乐此不疲,教师则乐获。教学研究共同体中多名多次在省市区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和在重要教学展示活动中执教公开课,受到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其次,快乐体育课外体育活动如何开展?他认为应该是继承、发扬、开拓、创新。在传统课外体育活动的基础上紧扣学生发展进行创新,与时俱进。如创新体育节活动内容,开展励志跑操,大课间引进花样跳绳、竹竿舞、空竹等民族传统体育,创编课间童玩游戏,布置假日体育家庭作业,进行亲子体育运动会,定期举行各种运动单项比赛等。学生在这样的中学习,生活丰富多彩,校园充满活力。教学研究共同体所在学校体育工作突出,多次受到省市区上级教育部门嘉。

  为了学生发展他引领一批青年教师践行快乐体育研究,这种行动里有同伴间的同题异构竞风流,共赢共进;有以老促新凸显青蓝继承,有为有位;也有专家引领理论提升,;有走出去、请进来、再输出去,互动分享。这种行动本身就是一种教研,对青年教师好似春雨润无声。因此,一批青年体育教师方萍、单承湘、胡淑文、余雅、刁松、殷安平等得以快速成长,有效促进了他们的专业发展。

  快乐体育给学生、家长带来哪些变化?亲子活动与家庭作业给学生、家长更多的交流机会;体育节、各种运动单项比赛给学生们更多的展示和体验机会;操场上,阳光下,他们参与,合作,欣赏,感染,激励。学生健康、快乐、阳光、自信;家长支持、认同、参与。从他们的与故事中可以体会到他们对快乐体育的那份真实的喜爱。学生活动说:“200M,有一个人生的起点,有一个人生的弯道,还有一段人生的冲刺。”家长为运动所写的诗:“快乐轮滑,少年风华茂,谈笑又风声。嗖嗖滑,依依同窗情。”班级口号:“四五四五,藏龙卧虎,少年如火,超越”……

  快乐体育如一盏灯,温暖了学生,也了陈忠引领的这个教学研究共同体。在享受快乐体育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意外的喜悦。2011年至今推出快乐体育主张的这 5年中,他个人围绕快乐体育撰写的论文获的有 4篇,在《中国学校体育》和《体育教学》上发表的有16篇。由于教科研突出,多次受到表彰,获得“广陵教育风采人物”师能、广陵区“教科研标兵”、国培计划优秀等荣誉………

  有了实践就会反馈,有反馈就会思考,有思考就有了改进。快乐体育很早就提出,但在执行时却走了样。为此,他不断提醒自己,为了学生的发展,为学生的健康,要沿着体育的本质,追本溯源,主次兼顾。小学体育也是教育,不仅是身体的教育,还要兼顾心的教育,身心俱泰,这样学生才是真正的健康。所以,他要将体育教育作为新的研究领域,术德并重,练修兼备,沿着这个角度继续推进小学快乐体育主张。

  千淘万砺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就了他的现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快乐体育教学研究共同体这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中,在广陵区体育日趋发展的明天,陈忠将始终如一地工作,奉献自己的智慧,为自己钟爱的体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