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教

※发布时间:2017-12-5 12:31:2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摘要:读书是学习语文的一条重要传统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帮助学生敲出悟的“火花”,使其经久不息,越烧越旺,最终抵达“妙悟”的境界,是我们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的追求。

  要抓住阅读理解的重点,创设生动而富有情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得到知识的吸收,情感的熏陶,能力的培养。

  学生初接触课文,可引导轻声读,通过联想、想像等形象思维,构筑心理图像,使文中的景活现,事活化,人活脱,使语言文字变成活的画面,进而让学生谈所见,述所闻,让学生在“语言文字——语言画面——语言文字”的心理转换中加强语言情境的感受。

  语言内涵后,可让学生通过默读、轻读、朗读等多种形式的读,在语言形式与语言内涵结合的探究上,加深对语言思想的理解和语言情感的体会,以语言规律。

  在理解语言内涵、语言技巧后,可引导借助朗读再现语言文字所描述的形象,显示语言文字所具有的内涵,传达语言。朗读是语气的选择、语速的变更、语调的起伏、语音的高低等充分体会出来,以使学生语言美的朗读表达方法,培养学生的语言感受能力。

  比较是认识事务的重要方法,在阅读教学中,可抓住课文重点,创设比较情境,引导学生在相似相关、相近知识的比较中理解和。

  可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引导想像,以创造形象,拓展背景,让学生在具体的画面中加深理解,得到。

  可精心选择发散点,引导由点到面,大胆推测或想像,尽量列举或拓展,让学生在广阔的知识空间得到知识和情感的感情。如:《第一场雪》阅读后可这样引导:如果你就是作者,面对第一场雪,你会说些什么?学生的有说:啊,大雪,你给大地盖上白的地毯,把大地装点得这么美丽,你给农民带来了希望,我赞美你。有的说:大雪,你的来临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给孩子们带来了乐趣,更给农民带来了丰收的预兆,我赞美你。有的说:大雪,你给大带来了神奇,你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你给庄稼人带来了希望,我赞美你……这样,使学生在发散思维训练中,具体感受了面对第一场雪,作者无皆可喜悦的心情。

  总之,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要创设情境,引导;凭借读书,引导;运用比较,引导;借助想像,引导感情;运用发散思维,引导感情。

  推荐: